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下的瑞安现象:银行不良贷款率不到1%

  中新网温州4月28日电 题:金融危机下的瑞安现象: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不到百分一

  今天,记者从浙江“瑞安市金融服务地方经济推进周活动”上获悉,该市金融生态环境良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月底为百分之零点二一,比美国花旗银行在金融危机前的数据还低,在中国也属罕见,被金融界人士称之为“瑞安现象”。


  金融理财 新品叠出

  瑞安市十六家银行负责人或代表齐聚一堂,共推出新的理财产品异地房产抵押贷款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瑞安支行行长王连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安民间资本富裕,多数企业主或市民在外地拥有房产,瑞安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如何盘活这部分资产,为企业或个人融资提供方便。

  为此,人民银行瑞安支行与瑞安市金融办等部门搭建平台,成立中介机构,为瑞安市银行和企业、个人提供专业化的市外代理评估和抵押登记服务,据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此平台一般可以节约20%—50%的评估费用。

  目前,此项业务已在上海设点开通服务,此后将在杭州与北京再设服务点。

  除此之外,瑞安市各银行还推出农房抵押贷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水稻保险、鸭养殖保险、露地西瓜种植保险等,根据当地社会所需,不断创新出理财产品,其金融市场氛围良好。

  文化基因 成就信用

  刚刚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的瑞安,现有十六家银行二十四家保险公司均在此设立机构,金融机构齐齐扎堆一个县级市,这在中国也属少见。

  “并且他们都能在开业第一年就赢利,”王连国还笑着向媒体记者宣布:“瑞安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面对金融危机仍实现双下降,零八年末银行不良贷款率四级分类为百分之零点二九,上个月底的数据为百分之零点二一。比美国花旗银行在金融危机前的数据还低。”

  对此现象,他还分析道:瑞安民营经济发达,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瑞安是南宋三大学派之一永嘉学派的发祥地,永嘉学派主张事功学说,强调“通商惠工”、“义利并举”,这种重商文化是瑞安乃至整个温州地区经济发展的“文化基因”,在这种文化影响下,民间群体讲究信用。

  同时,瑞安的民间资本活跃,这也为银行业营造非常好氛围,还贷时间到,急时可从民间筹措资金还贷。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连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