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专家:普通流感药物对猪流感病毒有一定作用

  猪流感疫情暴发后,CBN记者第一时间试图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联系采访。

  饶子和及其团队多年来对禽流感、流感、艾滋等病毒进行分子层面的研究,取得累累硕果。今年2月,他们刚刚在《自然》发表论文,使得中国人在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研究上有了重大突破。

  不巧,饶子和院士正在外出差,其在清华实验室的助手娄智勇接受了CBN的专访。

  饶子和团队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突破中,娄智勇一直参与其中,今年2月发表在《自然》的论文中,娄智勇是第三署名人,去年饶子和团队获得的5项国家发明专利中,娄智勇参与了其中的4项。

  CBN:对于猪流感,人类目前对这种H1N1病毒的认识水平已经到了什么阶段?从病毒层面来看,H1N1与H5N1有何区别?对人体的危害哪个更严重?

  娄智勇:目前报道的这个猪流感H1N1的序列已经被美国CDC测序出来了,从序列上面看,和人们以前的推测是一样的,主要还是表面HA(血凝素)和NA(神经氨酸酶,HA和NA是病毒表面囊膜上镶嵌的两种重要纤突,与病毒的毒力、传染性密切相关)不同,其转录和复制用的非结构蛋白是相当保守的。

  从以前的研究看,突变在流感病毒中是非常常见的,但是为什么这次突变这么大,目前还没有清楚的解释。

  CBN:你们此前对禽流感的研究中,已经找到了一些靶点,即药物在体内发生作用的结合位点,对于这次暴发的H1N1病毒,是否意味着我们要重新再度寻找靶点,然后才能找到战胜病毒的办法?

  娄智勇:从药物筛选靶点来讲,目前流感病毒绝大多数的蛋白质结构都已经解析了,而除了HA和NA外,应该不会和这次的H1N1有太大的变化,尤其是活性位点,因此药物筛选的靶点并不是问题,而且目前已有的针对流感的药物,应该可以对这次的病毒有一定的作用。

  CBN:H1N1的传播机制是什么?专家说吃猪肉不会传染,那H1N1病毒到底是怎么进入人体的?

  娄智勇:这个病毒的传染途径我们也只是有所了解,具体的情况还需要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来证实。不过这个病毒的耐热能力差(流感病毒都这样,和结核杆菌等不一样),所以只要加热得当,我想吃猪肉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把这次的H1N1的警报级别提高到4级了,也就是说,可以人传人了(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这个还是很可怕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娄智勇 | 饶子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