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冲击全球市场

猪流感“蝴蝶效应”顿现 医药股昨集体飙升

survey

  农林牧渔、旅游酒店、航空等受疫情负面影响的板块则大挫

  一只亚洲的蝴蝶拍拍翅膀,却使美洲几个月后出现比狂风还厉害的龙卷风。这一世人熟知的“蝴蝶效应”,近期在金融市场上所发生的传导链却倒了个方向——美洲暴发的猪流感疫情,成为中国A股市场乃至亚太股市本周以来最热门的投资题材,且这种效应还在扩散之中。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最敏感的。当上周末传出墨美两国暴发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后,A股市场中一些从事动物疫苗或能生产猪流感治疗药物的上市公司,如普洛股份(000739.SZ)、莱茵生物(002166.SZ)、中牧股份(600195.SH)、金宇集团(600201.SH)27日即被封死涨停板,而昨日在医药板块全面启动的背景下更是再接再厉,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

  而医药板块昨日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更是多达26家,独占昨日涨停个股的七成有余。医药板块也以5.92%的整体涨幅成为昨日涨幅最高的板块。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尽管目前中国尚未报告发现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但因部分居民可能主动注射流感疫苗或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以预防病毒感染,从而给了二级市场以投资机会。目前,医药板块有10%左右的个股被相对低估,疫情将刺激医药板块有所表现。

  大成基金也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在过去5年中一直在为预防SARS之后的超级流感大暴发而作准备。回想2003年SARS期间,一些医药类上市公司却能受益,在股市走出独立行情,而猪流感虽然暂时未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但一旦蔓延,危害将很大。此外,生猪的防疫也将成为本阶段控制疫情的关键,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则认为,国内主要动物疫苗企业均没有生产猪流感疫苗。猪流感在中国,以前仅仅在个别地区小范围流行过,且都是发生之后再采取相关治疗措施,对生猪的养殖并未产生太大影响。因此,也尚未在国家层面针对猪流感进行过免疫的安排或部署。像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股价受此影响的大幅上涨是难以持续的,更多的是题材炒作的因素。

  大成基金也提醒,由于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尚没有研制出真正和此次猪流感防治相关的疫苗,因此此次事件短期对相关企业的业绩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

  在医药板块集体飙升的同时,农林牧渔、旅游酒店、航空等受猪流感负面影响的板块则出现大幅下挫。继27日农林牧渔、旅游酒店两大板块领跌大盘之后,昨日上述板块继续下跌。

  有市场人士认为,旅游酒店及航空股的大幅下跌,则主要是受心理影响。其实国内到墨西哥的航线很少,应该对航空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