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第三批中央投资700亿或已敲定 倾向启动消费

  第三批中央投资规模或已敲定

  专家称,投资应倾向于启动消费,并侧重农村和中西部地区

  第三批中央投资可能为700亿元

  陕西省发改委网站4月24日披露,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发改委已开始陆续下达第三批7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

国家同时要求各省认真落实扩大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前两批已下达投资项目的建设,及时下达分解第三批中央投资计划,并做好项目旬报工作。

  4月28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新闻办。相关人士称现在不了解具体情况,无法回答该问题,应由业务司局来回答。如果有相关信息,会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挂出。

  记者随后登录国家发改委网站,并未看到关于第三批700亿元中央投资的明确信息。不过,可以看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3月17日下发的关于开展第三批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认真落实扩大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抓紧推进前两批已下达项目投资建设,立即下达第三批中央投资。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室副主任樊彩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四、五月份数据不好,可以再下达第三批投资。现在看来中央动手还是比较早的,这便于一次性启动经济成功。

  投资规模取决于经济形势

  有媒体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我国经济好转基础尚不稳固以及夏季利于投资施工等因素,第三批投资主要在二季度下达执行,规模可能超过1300亿元,投资领域继续围绕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

  据了解,中央财政去年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投资在去年底完全到位。今年春节以前,第二批1300亿元的中央投资也已到位。按照陕西省发改委网站披露的数据,与前两批相比,第三批中央投资金额缩减。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减收1496.1亿元。

  “经济还没有完全启动,按说规模是不能缩减的,可能是中央财政的支付压力造成的。财政赤字最终是要还的,由于税收盈余不多,而通过货币发行来填补赤字,这必然会引发通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不过在他看来,也可能是按照进度来协调的。

  “投资要经过半年时间见到效果,700亿元的投资主要是考虑下半年情况。力度比前两批有所减弱,可能说明中央在观察经济是否持续向好发展,从而更好地把握投资的节奏。”樊彩跃认为,如果四、五月份数据不好,有可能继续下达第四批投资。如果前期政策奏效,力度未来可能会减弱一些。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几近完成了全年5万亿元信贷增量的目标。樊彩跃认为,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效果会在二季度更加显现。“一些指标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如果未来情况更好,二季度700亿元投资也差不多。”

  投资应更倾向启动消费

  目前投资多偏向基础设施领域,这引发人们担心投资过快可能会带来产能过剩。樊彩跃认为,投资应该更侧重于消费,但从目前情况看,第三批投资可能还将侧重于基础设施方面。不过,在她看来,政府下发投资可能会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做相应调整。目前最重要的是落实前两批投资,看看投资效果如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央提出的一揽子计划不仅仅限于财政措施,还应该包括其他措施。“未来不应该对大项目和长远工程加码,还要凭借调整去减少,这样才能腾出资源去解决一些有利于就业和正常生产恢复的问题。”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5.9%。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1%;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0%。

  樊彩跃认为,整个消费和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加快趋势。家电下乡等政策对促进农村消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农村消费增幅已经超过城市,但农村消费和城市的差距仍然较大。

  樊彩跃建议,加大对农村的电网、水利等基础设施、消费环境、社保等公共领域的投资,从而带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消费。此外,还应该加快中西部地区中等城市的发展,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来带动农村的消费。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彩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