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影响相关产业

“猪流感”炒作将进入下半场: 产业链挖掘正当时

  东方早报记者忻尚伦

  “猪流感”搜索率高企,和“猪流感”沾边的上市公司也清晰地兵分两路,暴涨或者大跌。“猪流感”疫情究竟危害多大尚无定论,但却为已经逐渐失去了领涨热点的股市注入了新的可能性。

  昨日尽管发布了澄清公告,疫苗股中牧股份金宇集团依然涨停,带动了整个医药板块大涨超过6%,整个医药产业链被激活,“猪流感”炒作将进入下半场。


  朦胧疫苗的遐想

  美国疾控中心称,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猪流感疫苗,还没有用于人类的。而即便是美国某生物制药公司宣称针对性疫苗样品有望在4周内研制成功,也难以对国内疫苗类上市公司产生效益。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家畜传染病学专家陈焕春教授日前宣布华中农业大学已研制出猪流感疫苗,其验收后究竟会交予哪家制造商生产目前也并无任何迹象。

  眼下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预防性抗病毒药物达菲(Tamiflu)和瑞乐沙(Relenza)对当前暴发的猪流感病毒有效。据路透社报道,倘若疫情大面积暴发,这些药物的供应量可能无法满足全世界需求且产能有限。“第三世界网络”指出,保障富国政府药物采购的“预购协议”以及其他协议,可能影响到全球有效药物的供应链。

  上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莱茵生物生产的苯草酸是制造达菲的主要原料,而普洛股份东北制药生产的金刚烷胺能阻止病毒复制,但只对A型流感有效。

  当年SARS时期一则《上海医药集团获罗氏授权生产达菲》的新闻,让上海医药在一周内逆势上涨了15.3%。现在又到达菲显威时,但金元证券的报告让投资者沮丧——由于该生产线尚无注入上市公司,即便上海医药近日涨势惊人,也只是有交易机会,并无价值投资潜力。

  但这绝不意味着没有机会。

  猪流感故事的群舞

  “猪流感疫苗的精彩故事会由一个群体来集体演义。”东方智慧的黄硕所言不无道理。

  在治疗和预防猪流感的产业链上,包括清洁用品、测温仪器、消毒产品、口罩的生产企业在近几日都表现良好。

  有别于其他国家,中国的国宝中药会成为预防猪流感病毒一道厚实的防护林。在2003年公布非典预防板蓝根药方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导师钟嘉熙教授公布了一剂预防猪流感的中医方:桑叶12克、菊花12克、北杏仁10克、枇杷叶12克、葛根15克、生薏仁15克、芦根15克、桔梗12克、连翘12克、大青叶15克、银花12克、甘草6克。

  一旦疫情大面积爆发,那么国内这方救命方必然将重现SARS时代板蓝根售罄的盛况。中银国际认为,中医中药在非典等突发流行性疾病的突出表现证明了中医中药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相对于西医西药的独特优势,中医中药有可能成为猪流感爆发的“救命稻草”。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双鹤药业西南药业康恩贝;涉及其原料生产的上市公司有普洛股份、东北制药等。

  此外,观察国内抗非典时期的操作经验可发现,消毒器械往往是抗疫情传播的最直接需求物品。世基投资指出,即便是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恐慌情绪也会大大加强对清洁用品和消毒水的使用,这类概念股的阶段性收益是可以随销量上升而出现的。口罩生产生包括龙头股份泰达股份申达股份;而生产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的江南高纤也值得关注;生产消毒水的有山大华特蓝星清洗大成股份;生产红外监测仪器的有时代科技

  短暂的投机机会

  虽然医药板块大涨,但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这只是个投机性的机会”。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当疫情逐渐明朗,概念性就会消退。

  “参照以往经验,虽然2003年的SARS沉重地将A股市场打沉20%,但比较宽慰的是,目前的流动性比2003年充裕很多。”一市场人士说,“因为目前还处于爆发初期的混沌阶段,全世界人民对生命安全的恐慌大大高过对实体经济财务数据的影响。”

  但世卫组织的警告(本次猪流感可能会演变成全球41年来首次全球流行病)一旦成为事实,无论什么行业都将遭遇沉重打击。

  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对这类健康危机造成影响的研究文件显示,若出现类似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大流行情况,可能爆发大批人生病和丧命,全球经济活动将出现严重但仅为暂时性的下滑。

  经济恐因高旷工率而陷入混乱,因为许多人可能被要求待在家中,或选择待在家中照顾生病的亲戚,或是因为担心被传染而不出门上工。

猪流感重创了全球股市,却激活了医药板块 读者 王志成 图

  除了勤洗手防感染 不妨看看这些市场

  早报讯

  英语里形容粗鲁、笨拙之人是“闯进瓷器店的公牛”,不过本周一闯进市场“捣乱”的不是公牛,而是猪。

  惠而浦、韦里孙盈没盈利?好不容易与美国汽车工人协会达成协议的克莱斯勒同菲亚特的谈判进展如何?通用债转股有戏没戏?这些都先放在一边。所有的眼睛,都紧盯着电视上满城晃动的口罩和栏圈里懵懂的猪群,因为,猪流感来了!

  2003年春天“非典”给亚太地区造成的400亿美元损失的景象还历历在目,这一次猪流感来袭,无疑给本已非常脆弱的经济复苏再泼一盆冷水。市场的神经最为敏感,周一一开盘,国际油价就一路向下,大跌近7%,最终收挫2.7%至每桶50.14美元。投资者不得不开始担心,由于众多旅客减少出行,航空业受影响严重,航空燃油需求将会下跌。

  芝加哥交易所猪肉期货当天以跌停报收,铅锌价格也大幅下滑。

  对于市场的波动,美国帕特南投资公司金融分析师乌帕德亚雅说:“猪流感疫情打压了投资者信心,而采取避险措施。”

  “即便是SARS这类低死亡率的疾病,也在疫情严重的经济体(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加拿大)引发了大规模经济动荡。”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罗布·卡内尔说。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投资者来说,猪流感来了,除了要勤洗手防感染,也意味着机会的出现。

  避险买盘的大量涌入推动美元指数大幅上涨1.2%,美国国债市场27日也应声暴涨。事实上,不管此次猪流感对经济的影响有多深远,短期来看,此次事件已经让压力重重的债券市场得以喘了一口气。

  此外,摩根大通首席美股战略分析师托马斯·李说,被猪流感重创的股票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许是绝好的交易。他以SARS暴发时为例说,当时追踪全球23个发达国家市场变动的MSCI指数在2003年2月26日后的10个交易日内下跌4.1%,但在随后3个交易日内便收复失地。他相信这次会重现当年的情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