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当隔离与保护找到一个“好”理由

  陈序

  现在,猪流感来了,人与人,活动空间与活动空间,交流与贸易,会不会再度被隔离?被保护?

  香港有关部门说,正在采取法律措施要求医生向政府汇报任何疑似猪流感患者的情况。所有已确诊的患者都将被隔离治疗,那些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也将被找到并隔离。
这是SARS(非典型肺炎)经验的路径依赖。

  当年SARS暴发时亚洲一些受影响地区采取了强制隔离手段,有人认为隔离对控制住SARS疫情功不可没。中国内地共有300多人死于这种疾病。当时为阻止疫情蔓延,北京及各地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严格限制与病患密切接触者的行动自由。依靠政府力量控制传染,采取隔离手段的经济体还有新加坡,政府使用摄像头和电子手铐来强制执行隔离令。在SARS疫情高峰期,中国台湾地区有超过20000人接受隔离,加拿大也有数千人被隔离。BMOCapitalMarkets的数据显示,当时在多伦多,被诊断患有SARS的人数与被隔离的人数之比达到1:60。

  在对付SARS(非典型肺炎)时,隔离被认为是避免大规模疫情的必要而成功的措施,但各界对此尚有争议。因此,也无法断定这些措施在堵截猪流感时能起多大作用。据媒体报道,香港大学生物学家和病毒学家裴伟士认为,找到SARS病毒感染者并将其隔离对防控SARS确实发挥了关键作用。而WHO驻日内瓦发言人说,这些方法是否真的产生了效果还存在很大争议。

  另外,SARS与猪流感疫情传染特点不同。SARS病毒携带者只是在发病的后期阶段才具传染性,那时他们的症状已相当显著,容易识别。流感病人在表现出典型症状前很可能已具传染性,这大大降低了隔离的有效性。问题在于,如果人们预期隔离无效,自我限制就会加强。政府不把人圈起来,大家就画地为牢,相互督促。当然,与政府强制措施不同,各人会比较致病风险与继续正常商务活动的收入,自行决定出行计划。

  我以为,如果疫情发展,蔓延迅速,在经济危机中已经受创的国际贸易将再度受挫。商务旅行相关行业和娱乐行业会受到第一波冲击。以目前美洲疫情发展情势看,各大航空公司的跨大西洋航线当最先受到影响。但人类社会的适应能力很强,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利益的诱惑会帮助政府、企业和家庭重建一个相对安全的活动环境。还没有证据证明猪流感强大到足以击溃真正持续的经济复苏。

  这几天常被人引用的一个权威机构预测,是若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经济可能付出代价为约3万亿美元,所有经济体GDP(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将下降近5%。但世界银行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料显示,即使重现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全球经济活动出现严重下滑也仅仅是暂时性的。

  最令我担心的,还不是对个人实施隔离,而是整个国家对外部市场关闭。贸易保护主义者最善于利用对公众安全有威胁的事件和事态,借机建筑各类显形隐形壁垒。一个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更是天赐良机。保护会对出口型新兴经济体形成新的抑制,中国首当其冲。SARS疫情估计让中国那段时间的GDP减少了1%。何况世界贸易正处在二战以后最黑暗的时刻。

  最令人恐惧的,莫过于恐惧本身。恐惧给限制一个“好”理由。而限制,是经济活动的敌人。当心。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