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孙兆学:中国黄金储备比例仍低 探索走出去战略

  中国黄金业:危机下如何“沙中淘金”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谈时艰中的中国黄金产业

 “国际金融动荡凸显了黄金的价值和保证金融安全方面的特殊作用,黄金将更多地受到国家、社会的广泛重视。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经济危机中,黄金对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战略安全有何重大意义?我国黄金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势如何?黄金产业发展的契机在哪里,如何应对经济危机走出困境?孙兆学详细剖析了中国黄金产业。

  中国黄金储备比例仍低

  黄金是重要的全球性战略资源,也是国家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全球矿业普遍萧条的形势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的叠加效应、美元飘忽不定的走势等,均使得作为“诚实货币”的黄金备受关注。

  据2008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不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为600.0吨,占外汇储备0.9%,而同期美国的数据为8133.5吨,占其外汇储备76.5%。

  孙兆学介绍,美国是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组织者,该体系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尽管上世纪70年代经济危机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但美国至今仍然保持大量的黄金储备。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国的黄金储备也都占其外汇储备的60%左右。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处于相当低的水平,即便是世界平均水平也达到8.5%。由于我国还是经济实力尚待大力加强、金融市场不够发达、金融体制还需完善的发展中国家,黄金在经济安全方面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黄金企业生产能力的提高,增强了国家长远储备能力和对抗风险能力。在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黄金成为全球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少数保持持续坚挺的资产之一。黄金在金融风暴中的表现,再一次体现了它在应对危机、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黄金不仅能够有效保护财富,而且极有可能在未来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因此,及早建立我国黄金战略防御体系应当成为一项国家战略,而黄金集团对此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孙兆学说。

  “沙中淘金”把握机遇

  “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钢铁和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也大幅下挫,矿业经济遭遇十年来最为严酷的冬天,且目前尚无迹象表明何时能够复苏。”

  但与此同时,孙兆学也表达了他对中国黄金产业的审慎乐观,“由于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是良好的,这非常有利于我们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之金融危机使得黄金的金融属性更加凸显,从实际看黄金价格非但没有受到负面影响,而且还有上扬的趋势。因此,既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更要善于发现和把握其中蕴含的机遇。”

  他举例来说,“经济发展的放缓导致原材料价格的下降;矿业经济的不景气使一些资源条件好的有色企业估值大幅降低,这些都为降低生产和并购成本创造了条件。”

  孙兆学分析:“周期性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矿业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更为明显。作为矿业公司要适应市场规律,保证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就需要对战略进行不断调整,黄金企业恰好具备这种调整的天然优势。有色矿业萧条时期,黄金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保证了企业能够渡过难关并把握时机低成本取得有色资源;有色经济繁荣时期,有色金属规模效益能够产生巨大的收益,可以增强企业的实力并支持扩大黄金资源的占有。形成这样的产业结构,是黄金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从这点出发,若能尊重黄金产业发展的规律进行自我调整,中国黄金产业仍然有望在沙尘弥漫的危机年代淘到真正闪亮的金子。”孙兆学将2009年称为“决战之年”,他说,重要的是从危机中发掘、利用、把握契机。

  变“熬冬”为“冬训”

  如何应对危机走出困境呢?孙兆学认为要转变思路,变“熬冬”为“冬训”。就是要积极开拓思路、苦练内功,在经济寒冬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

   事实上,在2006年11月,孙兆学就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之时,他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并不亚于此次经济危机,本身结构性矛盾突出的中国黄金迫切需要改革。“当时市场经济的观念没有深入人心,还没有把集团作为一个真正的企业来对待,抱着小富即安思想的人大量存在;而且,在管理上存在不规范、欠科学、不严格等问题。”

   如何带领这样一个历史包袱严重、思想禁锢、安于现状的企业闯出一片天地?

  孙兆学始终抱着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了解企业的优势和劣势,并为企业发展制定明确的发展战略和规范的管理模式。他坚信,中国黄金能够在“十一五”规划的后四年实现“四年翻两番”的总体目标。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中国黄金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黄金价格长时间剧烈波动的情况下,2008年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41.06%,是2006年的2.6倍。在世界金融危机扩散、全球资产普遍缩水的形势下,年末资产总额比上年增长59.5%,是2006年的2.71倍。”这些数据说明中国黄金顺利实现了阶段性目标,成功地“再造了一个中国黄金”。

  与此同时,孙兆学高度重视成本管理,并探索和实施“成本管理年”活动。在中国黄金集团2009年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全面深入开展“成本管理年”活动,实现全方位的降本增效。在他看来,“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是竞争性行业的生存法则。每一次行业萧条都是一次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后生存下来的都是低成本的企业。”

   加强管理、节约成本更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生产经营业绩是中国黄金现实竞争力的真实体现,而成本费用直接作用于生产经营业绩。在决定主营利润的各要素中,产品价格我们左右不了,我们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成本费用。所以,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是企业强化现实竞争力最重要、最直接的手段。同时,科学发展要求的是内涵式、集约化的发展,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摒弃粗放式的管理和发展方式,加强精细管理,切实降低生产成本和费用。所以,成本费用控制得怎么样,也是检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要标准。”

   通过转变思路、改变态度,世界经济的严冬对于中国黄金来说,更像是一场冬天的集训,既可以检验过去几年发展的成果,又能在训练中进一步提高实力。

  中国黄金谋求国际化发展

  对于中国黄金集团乃至整个中国黄金产业的未来,孙兆学充满信心。据了解,中国已经连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地位,2008年黄金产量为282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1.8%;同时,中国的黄金消费和投资也在节节攀升,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孙兆学说,中国黄金未来计划“扩展业务,走向世界,在全球开发优质金矿,实现国际化发展”。为此,他们也做好充分准备,“在人才建设、法律、文化等方面与外国沟通,与国际接轨,实现以金为主、多金属发展的战略。”

  他告诉记者,中国黄金已经通过股权收购,成功入主加拿大多伦多上市公司——金山矿业有限公司,初步搭建起实现“走出去”战略的海外平台。

  孙兆学表示,在经济危机时期,应当通过资源占有和兼并重组,加快一批重点项目特别是金矿项目的建设速度,尽快完成“未来竞争力”向“成长竞争力”再向“现实竞争力”的转变,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出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抵御危机,做强做大,谋求新的发展。

  “如何繁荣黄金市场,如何增加黄金储备量以抵御金融危机,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国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优化管理、做大做强。要把黄金在金融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来思考,把集团的发展和国家战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中国黄金产业、更为中国经济做出最大的贡献。”孙兆学说。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兆学 | 布雷 | 沙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