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行首季净利环增39.87% 将调信贷投放节奏

  昨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09年3月31日止,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30395.85亿元,比年初增长13.2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9.35亿元,同比增长0.53%,环比增长39.87%;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度化)为1.11%,比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年度化)为20.72%,比上年上升0.62个百分点;减值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30个百分点至1.62%;拨备覆盖率达到168.12%,比年初提高2.02个百分点。


  “受降息滞后及存款定期化等因素影响,1季度息差继续收窄,但收窄幅度较2008年4季度明显缩小。”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表示。数据显示,2009年1季度交行净边际利率(NIM)为2.26%,环比下降30个基点,与去年第4季度单季息差环比下降62个基点相比,收窄幅度明显缩小。

  于亚利称,未来息差走势仍将主要取决于央行利率政策。“若央行不再进行利率调整,预计息差将在本年二季度或三季度见底;若央行进行利率调整,息差走势将取决于利率调整的时间节点和各业务品种的调整幅度。”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交行将通过主动资产负债管理,努力避免在利率下行周期息差下降过快,包括调整资产结构、提高定价能力、降低负债成本等三方面的措施。

  2009年1季度交行贷款增速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09年3月末,贷款余额为16064.52亿元,较年初增长20.91%。其中人民币贷款增速达24.83%,人民币贷款余额在17家主要商业银行中占比较年初提高0.34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几个季度信贷投放是否会持续高增长趋势,钱文挥称,从交行目前客户结构和项目储备,并结合当前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看,预计未来贷款投放总体仍将保持一定的增幅,但增速将有所放缓。“对商业银行而言,"合理的发展速度"需以保证资产质量为前提条件,不能因为增加效益而乱投放,进而威胁到信贷资产安全。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防范由于信贷过快增长而造成风险隐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任务。”钱文挥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亚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