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合资基金公司一怕成本控制 而怕内资竞争

  合资基金最“头疼”成本控制

  第二大难题是来自内资基金公司的竞争,但尚无迹象表明合资基金公司准备缩减规模或撤出中国

  成本控制——这个在2007年的调查中排在第19位的问题,今年一跃升至令合资基金公司“头疼”的首要问题。

位居第二的是来自本土基金公司的竞争日益激烈。

  4月28日,普华永道发布《2009年合资基金公司在中国》报告。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29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CEO及高管表示,来自内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竞争成为其最大的威胁,此项排名从2007年中调查时的第16位提升到今年的第二位。不过,该报告并未给出合资和内资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规模和基金业绩表现方面的任何差异性比较。

  在令受访者感到紧迫的问题中,招聘和挽留人才从2007年的第二位落到第三位。企业治理问题则从之前的第十位上升到第四位。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说明2008年的业绩表现和市场萎缩已经对基金公司的成本结构产生了重大而持续的影响。”普华永道投资管理行业业务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汪棣对记者表示。

  对于如何吸引并留住员工,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基本工资,其次是短期激励、品牌声誉以及长期的激励机制。调查显示,员工流动率在2008年有所下降,约1/3的参与者表示自己所在的机构流动率不到5%。

  招聘员工时,基本工资的重要性较高。而在考虑如何留住员工时,长期激励则显得比招聘时重要。根据这项调查,2009年最重要的人员需求集中在投资管理、营销以及研究方面。

  “2008年招聘比较容易,但是员工报酬并未因此减少。要招到有经验的投资管理人员仍然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汪棣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仍然再次表现出了乐观态度。受访公司预计在2009年公司业绩将持平或略有增长,未来三年将显著上升。受访者中有66%预计,至2012年,公司的年增长率将达21%至100%,资产管理规模将大幅增长101%,基金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到2012年预计将由目前的3380万人增加到6900万人。

  但是,高达96%的受访者认为,有部分世界级的基金管理公司尚未进入中国,是因为受到必须合资且外资持少数股权这一规定的限制。受访者认为,完全控股最终将获得批准,可能是在未来3年、5年到10年时间。

  不过,近半数受访者表示了对中国基金市场的“最大”程度的承诺。没有迹象表明金融危机导致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准备缩减规模或撤出中国。

  79%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并未出现合资基金公司过多的现象,预计将有一连串新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除目前已在经营的33家之外,有7家新公司正在筹建阶段。有6个受访者预计到2012年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可能超过50家。这个数字将超过内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数目,后者预计到2012年可达约40家。另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的市场份额约45%,还可能进一步扩张。

  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三大变化因素依次为法规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变化以及销售渠道的变化。受访者指出了一系列未来可能出现的机会,包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独立账户、保本基金、平衡型基金、股权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以及企业年金领域新的产品线和投资咨询服务。

  这是普华永道就这一主题发布的第二份调查报告。2007年所作的同题报告显示,当时的受访者认为QDII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会。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曾寄望于QDII带来的大量资金流,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许多投资人随后卷入了全球股市的下滑中。时隔两年,虽然许多受访者都认识到QDII投资者的惨痛经历,但他们还是预测QDII将再次成为一个重要的机遇。

  “QDII目前的市场价格远比2007年9月时有吸引力。”普华永道投资管理行业及房地产基金业务亚太区主管合伙人金广明说。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