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冲击全球市场

猪流感“拯救”债券市场

   ⊙大力

  从本周一开始,猪流感成了全球瞩目的一个问题。随着墨西哥死亡人数这两日迅速攀升,疫情开始向欧美和亚洲扩散,刚刚有所消散的经济衰退阴影再度集聚。世界银行2008年曾预测,若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万亿美元成本,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近5%的萎缩。

  在此负面消息的影响下,全球股市都普遍下挫,国际油价再度跌破50美元,相对应美国债券市场则显著大涨。昨日国内金融市场的表现也近似,股票市场除了医药股票大幅上涨之外,其他都阴跌不止。债券市场则表现出强劲的反弹,一扫周一的僵持格局,行情被连续不断的买盘不断推高。2年央票收益率下跌2个BP至1.68%,5年金融债下跌3个BP至2.85%,10年金融债买盘更是汹涌,收益率都较前日有3-5个BP的跌幅。

  我们认为,猪流感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尚不到如此显著的地步,但是反映出来的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还没有坚定的信心。有传言称,在经历了三个月的信贷高增长之后,四月份的信贷增长下降非常显著,显示出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还有待确认。而美欧的各项经济数据还没有根本好转的指标显示,美国的失业率仍在高位徘徊,汽车厂商仍在破产重组的边缘。这些都让投资者对未来的前景产生了相当的疑虑。而2003年春天“非典”对经济的影响还历历在目,这一次猪流感来袭,无疑给本已非常脆弱的经济复苏再泼一盆冷水。

  不管此次猪流感对经济的影响有多深远,短期来看,此次事件已经让压力重重的债券市场得以喘了一口气。猪流感对社会对经济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唯独对债券市场是个“利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