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四部委专项整治小煤矿 煤炭供给短期将受抑制

   ⊙本报记者 于祥明

  4月28日,发改委等4部门发布通知,针对全国30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计划用一年半左右时间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对此,业界分析人士预期,产量约占三成的小煤矿复产将放慢步伐,短期内整个煤炭市场的供给量将受到抑制。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的通知》(《通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等四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小煤矿瓦斯治理。

  《通知》指出,我国小煤矿个数占矿井总数90%以上,其产量约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是小煤矿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安全生产条件差、生产工艺落后,通风系统不完善、瓦斯抽采系统不健全等问题。2008年,全国小煤矿发生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国瓦斯事故总量的85.2%和74.3%。为此,4部门决定联手进行专项整治。

  根据通知要求,此次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对象是全国30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包括基建、技改、资源整合及正常生产的各类煤矿。

  《通知》称,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各产煤省市统一领导、各产煤市组织实施的原则,分三个阶段进行,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完成专项整治任务。第一阶段为部署和企业自查自改阶段(2009年4月~2009年6月),第二阶段为集中“会诊”和整改实施阶段(2009年7月~2010年6月),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和巩固成果阶段(2010年7月~2010年9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整治时间跨度相当长,远长于2008年4月至7月的“百日安检”,将对煤炭供给带来重大影响。

  “去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百日安检’导致小煤矿产能锐减,造成煤炭市场供给出现4000万吨缺口而引发价格波动。”光大证券煤炭行业高级分析师陈亮说,因此对于上述文件的执行力度要高度关注。

  事实上,今年煤炭市场价格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就是山西等煤炭大省“限产保价”的结果。而未来山西等小煤矿复产进度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内小煤矿的复产进程低于预期,使得秦皇岛电煤价格不但一直保持稳定,且还有小幅上涨。特别是进入4月以来,山西等地政府强势整顿小煤矿,进一步缓冲了小煤矿产量对煤炭市场供给方的冲击。

  “整体来看,发改委的文件无疑对煤炭产业(特别是大型煤矿)是个利好,但是不知道在具体执行中会是‘从严’还是‘宽松’,这需要进一步密切关注。”陈亮分析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