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明康:在全力保增长同时严格信贷“三查”

  刘明康在安徽调研时强调:银行业要帮助企业在结构调整中争取主动

  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一行日前到安徽就“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深入调研。调研期间,刘明康出席了当地银企金融服务座谈会,并与参会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

  刘明康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企业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同应对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银行业应该同政府共同努力,提醒企业,帮助他们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能够站得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他同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搞好服务和严守风险管理底线,做好“贷款三查”工作,切实防范各类信贷风险,严禁信贷资金脱离主业。

  在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时,刘明康指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其影响还在不断扩大,在当前形势下,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应该高度关注银行放贷冲动下的风险隐患积聚,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发挥好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刘明康指出,虽然我国实体经济受到了冲击,但是金融业存款增加,流动性充裕,为贷款资金的来源提供了充分保障。在信贷投放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当前经济领域中信用风险随着信贷放量增长同步进行的现象予以警惕,未雨绸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从长计议发展战略,控制好操作风险和信用风险,做到银行业的持续经营与健康发展。

  面对企业出现的资金紧张问题,刘明康重申,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不但要“救急”,而且要“救穷”,但绝不能“救乱”,一定要妥善做好贷后管理工作,绝不能留下风险遗患、后患。他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加强贷后监督。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信贷投放重点逐步转移到中小企业、个贷业务以及农业贷款方面来,以促进就业和内需的增长。

  刘明康说,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银监会有六项机制,中小企业搞得好不好主要看是否抓好这六项机制。中小企业在很多方面和大企业都不一样,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建立起与六项机制相配套的机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中小企业贷款的特点,改进中小企业贷款风险监管体系,以六项机制为指导,在内部赋予中小企业贷款一个好的机制和办法,并促使激励机制到位,而不要把中小企业和大企业放到一起去考核、一样地管理。同时,对中小企业贷款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将那些虚假注资、注册,实际上和实体经济毫无关系,没有核心主业和逃废债务的企业放在黑名单上。

  座谈中,与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与企业家们还分别就当前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一些倾向,发表了观点与想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