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拟发行政府债券 谋培育有效的融资渠道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天宣布,香港特区政府将在年内发行首批政府债券,并申请上市。债券以港元为主要货币单位,初步估计,在1年内,市场可能会吸纳100亿至200亿元的政府债券。

  香港特区政府同日公布的公告称,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政府推行债券计划的建议,初期先发行2~10年期债券,其后考虑发行年期较长,如15年或以上的债券;建议上限为1000亿元或等值金额。

  陈家强表示,该计划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系统性的模式发行政府债券,促进香港债券市场持续发展,增加本地债券巿场的广度、深度和流动性,令其可辅助本地银行及股票市场,成为有效的融资渠道。

  港元为主要单位

  拟发行的政府债券,将以港元为主要货币单位,包括分别为机构及零售投资者发行的债券。为了令年期组合多元化和满足市场需要,香港特区政府计划初期发行2~10年期的债券;其后考虑发行年期较长,如15年或以上的债券。

  公告指出,市场初步意见认为,在1年内,市场或可吸纳100亿~200亿元的政府债券。建议发债上限为1000亿元或等值金额,该上限是以5~10年的推行年期为基础的长远目标,并充分体现计划的长远和持续性质。

  出售债券的融资所得,将会拨入在《公共财政条例》下成立的“债券基金”,与政府的财政储备及账目分开处理。为了达到保障其资本和取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债券基金将会采取长线和保守的投资策略;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统筹计划下的债券发行工作,并管理债券基金。

  外界反应积极

  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认为,香港特区政府落实发债有助加强本港债券市场发展,而且同时也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的投资工具。未来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时,除了可购买股票,也可以选择较保守的债券投资。

  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则表示,银行业界全力配合,推动本港债市发展。他预期,大多债券将会经由银行售出,而政府债券利率将会高于存款息率。

  由于香港同时也在争取成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中心,因此外界担忧,香港特区政府债券会否与人民币债券构成竞争。对此,王冬胜解释,投资者对两类债券的币值需求不同,投资人民币债券的人士,主要是憧憬内地经济发展可带动人民币汇率上升,视之为长期投资。

  有政府消息人士对香港经济通讯社表示,未来债券息率的高低与发债成本有关,主要目的是为发展香港债券市场,如果市场反应不大,不会勉强大力推出债券。

  一些海外基金经理已经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债券计划表示兴趣。“这些债券将会给我们提供一个短期的资金流向,至少今后可以不用把港币仅仅存在银行了。”一对冲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家强 | 王冬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