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以“联防联控”提升公共防疫治理水平

  在全球抗击金融危机亟须增加贸易流通之际,墨西哥等国发生的猪流感疫情在不觉间扩散至全球多个地区,呈现全球传播的态势,在短期内或将搅乱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不过这个时候最受考验的不是经济,而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质”,也就是公共防疫体系“以人为本”的能力和水平。

  从全球来看目前防疫形势严峻,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已将这次流感流行的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这意味着一种新病毒开始在人际间传播。虽然H1N1猪流感病毒的潜在毒性尚未有确切评估,目前已有病例报告的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等国也并没有出现墨西哥那种严重疫情,病人治疗也基本在可控范围,此次流感全球传播的伤害力应该不会达到1968年和1969年流感那种致死近百万人的程度。不过,墨西哥确诊和疑似患者死亡数字超过一百,警示全球需要严阵以待,携手应对这一新型病毒。

  近年来在抗击非典和禽流感方面历经磨练的中国,“体质”已经大大增强,目前对此次流感疫情的应对显示出了足够的政策力度和深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国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预防控制工作。会议评估目前中国防疫形势,认为尚未发现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也未在猪体内监测到类似病毒。但由于疫区不断扩大,不排除有传入中国的可能。中国政府针对此一情势提前启动了在非典期间和之后形成的一整套卫生防疫体系,尤其强调以信息公开为基础来形成“联防联控”的机制,要求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在中国境内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要及时公布。这些经验值得世卫组织在发展中国家中推广。

  目前中国应对此次全球猪流感疫情的一大要点在于预防。中国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尽量防止病毒的传入。世卫组织代理助理秘书长福田敬二日前透露,世卫组织决定当前防疫工作“应着重在缓解,而非防堵病毒的散播,这最主要是因为病毒已散播广泛,此时围堵已非可行做法”。从全球来看固然如此,但具体地区还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应对举措。在中国和北美交流频密的今天,中国首先将病毒防堵于国门之外,仍然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国务院常务会议即要求严格做好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严防境外疫情传入中国。

  这意味着中国在应对新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战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共治理能力。中国各地政府都已充分意识到在公共防疫过程中信息公开和迅速反应的责任和重要性,也积累了在新的技术条件下“联防联控”的经验。目前中国防疫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卫生系统的反应能力,已经可以为中国公众提供抗击猪流感的基本信心,在具体细节上则可以做得更好。这次严防境外疫情传入,就是与此前非典和禽流感不同的挑战;在猪流感尚是域外威胁的情况下,如何未雨绸缪加强疫情监测和及时应对,也是对防疫部门的新考验。考虑到疫情传入的高概率,目前各地在疫情监测方面非常有必要进入临战状态。

  防疫并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最为有效的防疫方法还是“联防联控”,重点是要发动群众监测和通报疫情。这就要加强和加快对防疫知识的普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形成“联防联控”的网络。如果说严防境外疫情传入要靠点运气,那么,掌握了防疫知识的广大公众则是防疫的第一道也是最为有力的防线。就提升公共防疫和治理水平而言,目前最值得下力气也收益最大的,就是以乡村、社区为单位迅速进行有力的防疫普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