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影响相关产业

从墨西哥到世界:经济正在被“感染”

  实习记者 衣 鹏

  见习记者 周呈思 上海报道

  4岁男孩埃加尔正加剧世界的不安。

  “作为首批猪流感患者,他活了下来。”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在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取自埃加尔体内的黏膜样本已由美国实验室确认为“阳性”,并将继续进行研究。

  同批送达的30个样本中,仅有埃加尔的那份被确认为猪流感呈阳性,来源均是La Gloria镇当地居民。

  埃加尔和超过50%的当地居民都曾出现强烈的流感症状,而他们中最早的发病时间则令人惊讶——今年2月。

  2月端倪已露?

  这与先前官方披露的“最早病例”相差跨度达2个月——南部的瓦哈那州,一位妇女死于4月13日。

  La Gloria镇居民,34岁的约赫对美联社记者回忆当时的症状,与“猪流感”如出一辙:“高烧,肌肉疼痛,剧烈头痛,还伴随呕吐、腹泻。”

  在近400人申请医疗援助后,政府派去了医疗小组,亦对当地开展调查。

  最新的调查集中在当地的猪肉制品厂,其中有世界最大的生猪饲料和猪肉经销商,美国弗吉尼亚Smithfield集团持股占50%的“卡罗尔”农场。

  其管辖的8个农场共有100多万头养畜,最近的距La Gloria镇约12英里。

  而La Gloria镇所在的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东部的皮洛特市,有超过一半的居民在首都墨西哥城工作。

  当地居民曾对前来调查的医疗小组提出大面积患病(据公开报道约1800人)是否是特别的流行性感冒,得到的回复是“绝不可能”,“只是常规流感”。

  当“猪流感”爆发的消息传开,继而美国实验室对埃加尔猪流感检测呈阳性的报告被公开,当地的居民集会走上街头,抗议猪肉制品商。

  据本周一墨西哥农业部的口径,在当地并未发现“受感染的猪群”,Smithfield集团也于日前宣布通过官方与墨西哥大学的检测,并未发现雇员或猪群符合“猪流感”的临床症状。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尚未明确“猪流感”是否在人际间传播,但却将警告级别调至4级,在相关解释中这意味着有“人际间持续传播的可能”。

  但对这种仍有可能导致更大面积病情的群体性活动,当地政府却已无力阻止。他们将要面对的,还有医药资源不足,医疗空间狭小等问题。

  前述居民约赫,因为没有注册公共医疗体系,已经两次被挡在医院门外,“一次是说没有注册,第二次说他们太忙了。”

  对于2月到4月之间政府的其他作为,尚未有官方披露细节。

  不过,在4月27日的墨西哥驻华大使馆的猪流感疫情通报会上,据墨西哥驻华大使瓜哈尔多介绍,墨西哥于4月13日出现第一例猪流感死亡病例,4月16日,政府发出防疫警报。由于之前病例比较少,没有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直到4月23日晚上,卫生部部长通过电视向墨西哥城、墨西哥州的民众紧急通知说:4月24日墨西哥城和墨西哥州所有的学校停课,包括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

  世界经济正被“感染”

  自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25日表示,墨西哥的新型猪流感病毒存在转化成流行性病毒的可能,世界经济已出现明显波动。

  27日欧洲、美国、亚太的主要股市均在开盘后下挫,其中,航空与酒店类股票下跌明显,医药类企业价格则提升明显。

  在外汇市场方面,欧元兑美元由前夜尾盘的1.3039跌至1.3018,但美元兑日元由96.78跌至95.89。“猪流感”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明显冲击投资者信心。

  期货市场亦未能幸免。

  由于猪流感可能削减生猪需求,引发外界对于大豆饲用需求降低的担忧。CBOT大豆期货市场在27日大幅收低。

  而对航空用油可能因大范围流行性疾病蔓延锐减的预期,造成原油期货市场走低。纽约商交所6月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下跌1.41美元。ICE期货交易所6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35美元。

  相反国债市场则出现利好,业界评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与“悲观主义色彩”已然显现,因而需要寻找安全性高的投资方式。

  28日,猪流感疫情的进一步公开,致死人数的持续上升和世界卫生组织提高警告级别,再度冲击金融市场,尽管价格波动较之27日较为温和,但各主要市场仍继续下挫。

  这一切仍以最早死亡病例的出现在4月13日为标尺。如果疾病最初出现的时间比现在推前两个月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