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净利润首次下跌 业绩明显落后苏宁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0493.HK,下称“国美”)昨天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出现自2004年香港上市以来的首次下降,仅为10.48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07年同期的11.27亿元下跌7.01%。

  与国内主要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2024.SZ;下称“苏宁”)相比,国美的业绩表现已明显落后。根据此前苏宁发布的2008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1.70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48.09%。同时,苏宁将近499亿元的营业收入也较国美的约459亿元超出40亿元的规模。

  销售增长放缓

  根据年报,截至去年年底,国美门店数量为859家,较2007年同期的726家增加18.32%。虽然苏宁同期拥有的812家门店数量少于国美,但年度业绩却已超过国美。

  国美在2008年财报中称,去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以及受四川大地震及南方洪涝灾害等因素影响,国美遭遇了公司发展史上最严峻的考验。去年国美每平方米销售额为1.55万元,比2007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因为销售增长的放缓,使得销售增长未能追上销售面积的增加。

  去年11月份国美控股股东——黄光裕被警方拘查之后,由于众多供应商、银行和保险公司对国美的信心不足,国美的经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种状况也影响到了国美去年的经营业绩和目前的发展战略。

  战略转型

  国美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零售市场业务下滑,意味着国美将继续面临疲软的零售经营环境,今年全年的市场环境将依然极具挑战。由此,公司已进入从门店增长到“提升单店经营质量”的转型时期。

  国美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表示:“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国美的管理团队在今年开始贯彻转型战略,将工作重心专注在网络优化调整和盈利提升。”

  在国美转型的同时,苏宁却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实施“快速扩张规模”的战略。根据公司的计划,今年苏宁将新开200家门店,仅即将到来的“五一”期间,新开门店将达50家。

  “目前国美集团的门店已经遍布全国,所以网络扩张阶段已经结束了。”国美副总裁何阳青对CBN记者表示,国美集团共有1350家门店,非上市门店还有400多家。今年国美集团在关掉一部分效益不好的门店的同时,会新开同样数量的门店,使得年底时国美集团总店数基本维持不变。因为苏宁目前门店总数才800多家,所以苏宁仍然选择继续扩张网络,这是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选择的不同战略。

  苏宁总裁孙为民对何阳青的观点大体上持赞成态度:对于苏宁来说,以“高速扩张销售规模”为基本发展战略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苏宁也是严格按照自身的有序规划来开店的。

  事实上,国美之所以放缓增长步伐,与其大股东黄光裕被调查事件也有关系,在外界对国美降低信心和支持力度的情况下,国美考虑到后期的安全发展,必然要以“网络优化调整”为现阶段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何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