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50亿融资托底 成都投控集团布局大金控

  实习记者 郑智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拿下成都银行、成都农信社控股权,并将成都市国资下属金融产业资产悉数收归旗下后,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投控集团”)在担保业再落一子。

  4月27日,成都投控集团斥资5亿元独资成立的成都金控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成都金控担保”)开业。成都金控担保总经理万福江称,“成都投控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已有共识,有望适时增加公司资本金至20亿元。”

  保险牌照的申请也已有进展,成都市金融办主任、成都投控集团董事长吴忠耘透露,此前递交的筹备申请,已得到了保监会的回函。公司暂定名“锦泰财产保险公司”(下称“锦泰财险”),注册资本10亿元,成都投控集团以30%相对控股。

  此外,成都投控集团已成为万和证券第二大股东,持股35%;全资所有VC和PE平台成都蓉兴创业引导投资公司(下称“蓉兴创投”)和不良资产处理平台成都鼎立资产经营公司(下称“鼎立资产”);还计划重组四川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至此,一个涉足银行、证券、保险、风险投资、担保、信托等大金融产业的金控雏形已渐渐浮出水面。

  落子担保

  吴忠耘表示,成都金控担保有望与成都投控集团控股的两家银行形成协同效应。

  成都银行和成都农信社的客户中,中小企业占据相当大比重。担保公司介入项目前期的风险调查,既节省银行的成本,又分散了银行的风险。

  成都投控集团总经理邓明湘称,目前,前述两银行主要和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都中小担保公司”)合作。后者由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投”)控股,注册资本6.6亿元,即将增资至8.6亿元,去年担保额73亿元,居西部第一。

  知情人士透露,成都投控集团最初的想法是将成都中小担保公司收归旗下,但最终改为自建。同处国资旗下,两担保公司的激烈竞争不可避免。

  对此,万福江表示,成都的担保市场巨大,并且成都金控担保将发力于房地产企业、旅游企业融资担保,及个人投资贷款担保,与成都中小担保公司形成错位竞争。后者主要从事工业企业、工业园区融资担保。

  金控雏形

  “成都投控集团作为金控平台,将致力于各种类型的本土金融机构培育。”吴忠耘表示。

  保险方面,锦泰财险(暂定名)获批后,邓明湘透露,成都还将图谋一张寿险牌照。

  银行方面,成都银行分散在成都国资旗下若干企业总计28%的股权,将全部划转至成都投控集团,目前已经完成22%的股权划转。成都银行去年引入战略投资者马来西亚丰隆银行,持股19.99%。邓明湘说,成都银行正筹建重庆、广安分行,跨区经营后计划上市。

  成都农信社已于去年完成由合作制向股份制的转变,成都投控集团以10%相对控股。吴忠耘称,成都农信社即将更名为“成都市农村商业银行”,成都投控集团将斥资10亿元购买其账上部分不良资产,主要是贷款企业质押的土地,并将其开发成金融地产。之后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跨区域经营、上市。

  证券方面,成都投控集团正与其他大股东协商万和证券增资扩股事宜,使其注册资本达到8亿元以上,成为综合类券商,并将其业务扩展到投行和自营业务。

  而在信托领域,成都投控集团相中的是四川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准备以重组方式进入。四川信托目前处于停业整顿阶段,原属四川省国资委控制。

  VC和PE方面,成都投控集团全资所有的蓉兴创投,目前与北京夏启九鼎投资中心等公司组建了三只子基金。吴忠耘透露,5·12地震后,成都特别提出了设立“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设想,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同,正待审批。该基金总额高达200亿元,将由蓉兴创投出资10亿元左右,再吸引其他资金。

  在资产经营上,成都投控集团拥有的鼎立资产,将成为成都市国资系统不良资产处理的平台。邓明湘表示,鼎立资产将在成都银行和成都农信社上市前不良资产的剥离、处置上发挥作用。

  即便是小额贷款公司,成都投控集团也有意涉足,邓表示,计划筹建一个注册资本金5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

  成都投控集团抱负巨大,但是不是成立一大堆金融机构就能做大金融产业?成都本地资深金融界人士认为,具有亲缘关系的各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之间,如何建立“防火墙”,在合作的同时防范风险扩散,值得注意。

  50亿融资方案

  在是否要做大而全的金控平台尚存争议当口,成都投控集团资金捉襟见肘的困境已经显现。

  记者粗略计算,若完成上述布局,成都投控集团至少要拿出50亿元的资金。而成立于去年10月31日的成都投控集团仅有注册资本30亿元。

  为此,成都投控集团与中铁信托、成都农信社合作发行信托计划,定向募集资金10亿元,作为3年期债权投资进入成都投控集团。成立成都金控担保的5亿元现金即部分来源于此。

  此外,成都投控集团正在运作20亿元企业债。前述成都金融界人士分析,一旦企业债发行成功,集团资产负债率将达50%,继续用债权融资方法难度将很大。

  对此,邓明湘表示,成都投控集团正计划通过信托方式融资20亿元,期限为7年-10年,以避免“短融长投”。信托公司募集资金后作为股权投资进入成都投控集团,集团的唯一股东成都市国资委承诺到期溢价回购该部分股权。

  但不管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都有一定的限度,相比投控集团的抱负,30亿元的注册资本远远不足。邓透露,正争取成都市国资委的注资,来源是四川省地方债转贷成都市的部分资金,金额未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忠 | 邓明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