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4% 外币债券继续减持

  本报记者 杜艳 北京报道

  与预期一样,受息差收窄等因素的影响,几大国有大行尽管一季度信贷增速突飞猛进,但是净利润却并不理想。

  4月28日傍晚,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公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一季度集团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5.7亿元,同比下降14.41%。受此影响,中行一季度平均资产回报率1.04%,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15.71%,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0.46和4.46个百分点。

  从已经公布一季报的国有大行情况看,除了工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6%以上的增长外,其他两大上市银行表现均不佳。

  中行方面表示,2009年以来,集团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化和蔓延的不利影响,通过扩规模、调结构、降成本等政策措施,努力降低不利因素对经营业绩的影响。

  但尽管如此,息差的收窄仍然超越了规模扩张和结构调整等正面影响,净利息收入同比明显下降。

  季报显示,一季度集团净息差2.14%,较上年同期下降0.63个百分点。

  相关人士分析,这主要受到信贷规模冲高情况下,各家银行对贷款议价能力下降影响。受此影响,尽管中行今年一季度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5111.3亿元,增幅远超过去年全年3189亿元的贷款规模,但是今年的净利息收入并不理想。

  2009年一季度,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368.38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9.77亿元人民币,降幅9.74%。

  即便如此,中行认为,集团适时调整战略,集团贷款总额在升息资产中的占比提升,且集团活期存款在客户存款总额中的占比提高,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利息下降对净利息收入的影响。

  截至3月31日,中行集团贷款总额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为49.73%,较上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集团活期存款在客户存款总额中的占比为44.85%,较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

  在净利息收入下滑的同时,中行的非利息收入也出现下滑。

  2009年一季度,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13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2.79亿元人民币,降幅19.39%。

  上述两者的明显下滑,以及拨备的大幅提高,成为构成一季度中行净利润少增的主要因素。

  年报显示,中行今年一季度的不良贷款继续呈现“双降”态势,但拨备增长明显。

  一季度末,中行不良贷款总额851.2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3.63亿元,不良贷款率2.24%,较上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6.47%,较上年末提高4.75个百分点。

  在调整信贷资产结构降低息差对净利润影响的同时,中行也在大幅调整证券投资结构,增持人民币证券,继续减持外币债券。

  中行一季度末证券投资18084.4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加1622.34亿元人民币,增幅9.86%。其中,人民币证券投资12194.8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85.57亿元,增幅18.29%;外币证券投资折合861.57亿美元,较上年末减少38.68亿美元,降幅4.30%。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