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董明珠:大企业应该承担大责任

  大企业应该承担大责任(感言 特别策划·讲述中国信念)

  《 人民日报 》( 2009年4月29日 09 版)

  董明珠 格力电器总裁

  做好一个企业不容易,承担好企业肩负的责任更不容易。

面对金融危机,作为大企业,应该有更强的责任感。

  对国家的责任。我觉得,衡量企业,不能简单地看利润的大小,而应该看是否对民族对国家尽一份责任。优秀的企业应该主动地去塑造、维护国家的形象。企业有多少产品卖出去或者说有多少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并不能决定企业是不是国际化,品牌走出去才是真正的国际化。我的目标就是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能看到“格力”这两个字,我希望用“格力”这两个字,用我们的品牌,用我们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让别人感受到中国人的形象。

  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都有我们格力品牌的空调销售,虽然在一些国家销量还很小,但是我想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让人们逐步了解我们,来认识到中国的企业也可以是最优秀的企业,中国人制造的产品也可以是全世界最好的产品。

  对股东的责任。投资者选择你,就是看重你的专业经营能力。很多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四面出击,什么赚钱做什么,短期看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但从长期看,肯定不利于企业专注经营自己擅长的领域。这对格力来说,有害无益。对股东来说,也是不负责任的。

  对消费者的责任。产品有国家标准,也有国际标准,但我们这次悟出了一个道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都不是企业追求的最终标准,企业追求的最终标准是消费者的标准。消费者支持你,这就是市场。你被消费者喜爱,你这个企业就有生命力。

  对员工的责任。在这个经济严冬时期,要为员工打造一个温暖的避风港。员工是企业立根之本,只有以心换心善待员工,员工才会和企业形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益价值链条,激发其主人翁意识,与企业共渡难关。

  (更多“感言”请登陆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