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拯救通用克莱斯勒:债权人成最大牺牲者

  克莱斯勒试图将69亿美元负债削减到10亿美元;通用汽车重整方案于债权人来说,也是一个“跳楼价”。

  特派记者 王康 纽约报道

  2009年的4月,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正在进行一场“以时间基础”的生死竞争——谁能坚守到竞争对手倒下,谁就能笑着收获对手留下的大片市场空白,“生存”与“死亡”之间的距离,可能只有几十天。

  在生死时速的竞争中,福特汽车凭借着先行一步的结构性调整,正在慢慢超越通用和克莱斯勒。最新季报显示,福特销售正在增加,现金消耗减少,结构性成本得到了进一步压缩。4月27日,福特汽车股价已经回升到5美元之上,暂时走出“垃圾股”行列。

  “克莱斯勒也许会和菲亚特有一个很好的结局。因为他们互相都可以得到真正想要的东西。只是克莱斯勒也许会变成一个更专注一点的厂商。”IHS Global Insight的资深分析师Rebecca Lindland这样说。

  “其实美国汽车产业肯定不会消亡。无论如何,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这些品牌一定还会存在的。只是可能更换了投资人而已。不要忘记,美国始终是全球最大的几个市场之一。所以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经理陈延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如果美国市场销售反弹,这些公司很快就会回到他应有的位置上去。

  克莱斯勒显一线生机

  北京时间4月28日早晨,克莱斯勒得到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发布消息,工会领导人达成一致,希望UAW的成员们能够投票支持UAW领导人与克莱斯勒达成新的债务重组方案。

  在这个新的债务重组方案中,UAW和一只由UAW工会进行管理的医保信托基金,将会最终持有新的克莱斯勒的55%的股权。目前克莱斯勒的106亿美元债务,将至少有一半的债务会以“债转股”的形式,转移到这一只信托基金里去。

  除了股权以外,新的克莱斯勒公司还将会在2023年之前,支付46亿美元给信托基金,通过这种“未来现金+股权”的方式,将现在克莱斯勒身上的养老金与医疗福利上的债务一笔勾销。同时,UAW信托基金将会在新公司的董事会里有一个席位。

  正在与克莱斯勒进行谈判的菲亚特,将会持有新克莱斯勒35%的股权。作为在新公司中占35%股权的对价,菲亚特公司将会在美国本地生产一款克莱斯勒急需的小型车型。

  剩下的10%的股权,将会由美国政府和克莱斯勒目前的债权人平分。作为债务重组的一部分,德国戴姆勒公司也同时注销了借给克莱斯勒公司的一笔19亿美元的贷款。并且以“欠款抵充股份回购款”的形式,将戴姆勒公司在克莱斯勒里所持有的19.9%的股权一并取消。

  戴姆勒公司还将在2011年之前,继续向UAW医疗信托基金支持2亿美元,以解决当年合并以后遗留的员工养老金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作了完全“切割”。

  新债务重组方案中同时还设定,克莱斯勒公司的股票,将重新回到美国证券市场上市交易。这样可以为未来的医疗信托基金减持股票提供退出通道。

  作为支持谈判最终通过的“奖励”,美国政府已经表示,还可以借给克莱斯勒60亿美元的过桥贷款。

  对价方案充满“不确定”

  现在仅剩下的唯一“不确定”因素,就是与克莱斯勒的债权人之间的谈判,这将决定克莱斯勒的生死。

  上周五华尔街上传出的方案是,克莱斯勒试图将69亿美元负债,一举削减到10亿美元。理由是,如果债权人不削减债务,一旦进入破产清算,债权人将有可能损失大部分债权。但是克莱斯勒的债权人所提出的反方案是,如果同意进行债转股,债权人将获得35亿美元的证券权益。如果这样计算的话,债权人将会持有近40%的克莱斯勒权益。

  债权人所提出的对价方案,与目前克莱斯勒与工会所进行谈判时拿出的方案,差距还非常之大。更关键的是,这些债权人其实不是“陌生人”,正是 JP 摩根和花旗集团这些综合性金融大银行。据目前市场透露出来的数据,JP 摩根还持有25亿美元的克莱斯勒债权,花旗集团持有10亿美元债权。

  这种对峙让美国政府左右为难——JP 摩根和花旗集团都得到大笔纳税人TARP的注资,政府正期望着他们早点盈利,趁早还上纳税人借给他们的资本。这个时候,不可能又让他们承担巨额的债务损失。因为这等于是直接在拿广大纳税人的钱在补贴UAW工会成员。

  奥巴马政府其实不希望克莱斯勒走上“破产法庭”。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瑞萨默斯周日表示,“政府会尽自已的那部分力,支持克莱斯勒成功进行谈判。但是,不可能有任何公司需要靠政府的现金才能生存下去。”

  这个“新克莱斯勒”方案中最不清晰的就是,克莱斯勒现有大股东——私募股权基金-塞浦路斯资本所持有的81.1%的股权,是否也像戴姆勒公司一样,以债务减计与股权赎回互相抵消的形式,从克莱斯勒中全部退出?塞浦路斯资本当年投入的近80亿美元资本,是否已经损失殆尽?

  在最终的方案还没有被披露前,这还是一个相当吸引人的悬念。

  通用强制瘦身害苦债权人

  在削减债务方面,通用汽车遇到的问题更大,抗争也更为激烈。北京时间4月28日早晨,通用汽车发布了最新债务削减计划。不太让人吃惊的是,通用汽车的债务重整方案,对于债权人来说,也是一个让人兴叹的“跳楼价”。

  因为风险太高,评级太低,通用汽车目前在企业债券市场上的债券价格仅在10-11美元之间,而一张债券的面值原来是100美元。目前通用汽车开出来的债务削减方案是,每1000美元本金的债权,将可换到225股普通股,另外债权人还可以拿到转换日到债券到期日的利息。

  但是近270亿未担保债券只能转换61亿股。同期政府为GM注入的154亿美元,以及通用汽车所欠的UAW工会的近100亿美元的员工自愿福利计划(VEBA),也就是总计近250亿美元的债务,却可以置换成544亿股新股。这样的话,债权人最终只可以拿到10%的总股本。而美国政府将会成为通用汽车最大的股东,占总股本的60%左右。UAW 工会将会成为第二大股东,约占39%的股本。

  按照不同债券分析师的计算,这样的话,每100美元,不同的债券持有人可以回收的本金在4.3元-7.7元之间。这个价格比当前已经很低的市场价格,仍然低了50%到30%左右。

  在通用汽车的征询意见公告里,在5月26日前的一个月时间内,通用汽车必须要得到90%以上的债权人的同意。如果不同意的话,通用汽车就可能进入“破产保护”程序,270亿美元的债权很可能“颗粒无收”。

  通用债权人对“要么低价成交,要么破产保护”的提议提出了抗议。在十天的时间里,债权人团体会提出一个对价方案。“政府可能是好心办了坏事。因为债权人与工会是不一样的。工会无处可退,只能接受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的条件。但是债券人的观点是,如果破产清算可以拿到35美元的资产,那么又何妨让通用汽车破产呢?”陈延光告诉记者。

  “这样会对经济产生致命性的打击。”Rebecca Lindland这样说。“尤其是对通用汽车的50万退休员工来说,他们养老金和医疗福利可能会受到重大的损失。这对美国经济会是非常负面的打击。”

  花旗银行的分析师Itay Michaeli将通用汽车的一年内股价定在0.50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