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上汽公布2008年报:双龙吞噬30.76亿

  资产减持是影响上汽2008年业绩的主要因素,但上汽的现金流情况也大为改善。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4月28日,上海汽车(600104)公布年报,受汽车业整体竞争和利润下降影响,上海汽车去年也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结果。

  根据上海汽车年报显示:虽然上海汽车2008年销量达182.6万辆,居于国内各大汽车集团首位,但净利润同比减少86%。2009年1至3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72亿元,较2008年同期减少5.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7亿元,较2008年同期下降49.46%。

  影响上海汽车年报净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双龙的资产减值、投资收益的减少、与南汽合并后南汽部分的亏损。

  年报显示,公司持股51.33%的双龙汽车已进入回生程序,公司2008年末资产总计87.39亿元,负债总计81.9亿元,公司计提了对双龙汽车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准备约30.76亿元。

  招商证券汪刘胜认为:资产减持是影响上汽2008年业绩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对双龙资产的减持,虽然影响短期业绩,但长期对于维持公司资产业务健康有帮助。

  2004年10月,上海汽车斥资5900亿韩元(当时折合约5亿美元)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后增持至51.3%),入主这家长期亏损的韩国汽车生产商。这起收购一度成为上海汽车海外扩张的成功案例而被广为报道。如今四年多过去,双龙汽车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打击下,再次走到生死边缘。2009年2月,来自韩国方面的消息称,双龙汽车持有的现金不足400亿韩元,难以偿还上月已经到期的债务,韩国决定接受双龙的回生申请,上海汽车也正式退出双龙汽车的经营管理。

  双龙剥离后,一季度将不并入上汽报表。

  2008年报表中,南汽的业务已经作为主营业务体现。南汽被上汽车重组前是亏损资产,对上海汽车直接影响5亿元。尤其有关南汽的财务费用增加了6.9亿,主要是商业贷款带来的利息等支出增加。虽然2008年亏损,但上南整合以后,随着五个统一的实现,目前正进入一个内部体系的整合阶段,名爵和荣威的清晰定位,内部管理流程再造,这些都有助于新南汽减少亏损,提高赢利能力。

  4月20日,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宣布,今年一季度,上汽荣威的销量已经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4倍,特别是荣威550,单月销量已达到5000辆,成为细分市场的主力车型。

  事实上,2008年上海汽车全年增长部分主要集中在商用车,商用车销售实现70.8万辆,同增长28.1%。

  商用车大幅上涨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由2007年的52万辆,增长至2008年的65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前三个月销量已超过去年的一半,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今年保守的目标是70万辆,而目前,该公司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南汽并入上汽报表,以商用车见长的南汽,也使上汽的商用车销量直线上升,加上上汽联合依维柯整合红岩,上汽依维柯也对上海汽车商用车增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此外,上海汽车主要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都在近期推出了新产品,上海通用经历了2008年的调整期,2009年已进入了一个突破跨越的一个年份,而其欧美技术全球平台系列车型的推出和绿动未来战略的实施,将使上海通用的销售和赢利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而随着帕萨特新领域的上市,和斯柯达Superb昊锐的推出,上海大众两大品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将直接提升上海大众双品牌战略,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而上汽商用车业务,在与南汽合作获得大幅提升后,还在进行业务的整合和扩张,未来前景也被看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上汽仅研发费用投入就高达29.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76%,这些费用,上汽主要投资于节能减排和现有产品技术升级,这些都为上汽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招商证券汪刘胜认为,尽管每股利润低,但上汽的现金流情况大为改善,所以他总结为:上汽未来比现在情况更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