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冲击全球市场

“猪流感”难改市场运行趋势

  表面看,猪流感的发生或许与金融市场波动没有大多关系。然后,事物之间的发展往往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联系。回顾2002-2004年的SARS、禽流感的爆发也曾给市场巨大冲击力,包括港股及A股均受累下跌,因此,本轮猪流感所带来的并非单纯的流感病毒,而是带给全球市场一种新恐惧。
因市场担心疫情可能影响相关商品需求,纽约6月份原油期货跌破50美元,CBOT大豆7月合约一度跌穿1000美元/蒲式耳,小麦、玉米、豆油也大幅下跌。金融危机阴影还没有完全消散的西方世界又将面临新一轮的人心惶惶,而金融市场往往最怕信心的动摇,投资者心理动摇往往会导致投资行为的不理智。因此,猪流感即使带来了医药股的短暂疯涨,也并不能阻挡诸多投资者的退出与迷茫,市场整体出现大幅震荡也是情理之中。

  短期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就是资金,如果市场投资者将资金过度的投入到某些股票和某些板块,那么这些股票的价格就会出现快速上涨,而这种上涨行为并非公司基本面出现所谓的变化。市场还是那个市场,只是因为资金关注的角度不同,而导致投资者所投的标的物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具体而言,资金供给可以从新基金的发行、新增存贷款余额增速、乃至M1增速的变化来分析。由于第一季度累计新增信贷已达4.58万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90%,于是市场对4月份乃至第二季度的信贷增速预期开始放低,因此,市场人士开始担忧4月份能否实现信贷规模继续增长,这在一定范围内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但从政策走向来看,在货币当局坚信货币信贷快速增长利大于弊的情况下,在坚定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上半年市场资金供大于求的格局仍不会立刻彻底改变。当然,从短期而言,我们可以密切留意市场基准利率的变化。

  进一步而言,在关注资金流向的同时,我们仍需要关注市场的信心。有时候即使市场资金很充足,但由于市场信心的转变和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下降都可导致市场出现新一轮下调。目前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因素除了猪流感以外,还包括对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担忧。根据最新的数据来看,按照整体法计算,A股市场市盈率已经到达23倍。我们认为,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风险已经加大,在整体市盈率高于16倍以上的情况下,市场并不具备安全边际。同时,理性来看,当前市场投机风气盛行,尤其是在小盘股上。以中小板100指数为例,自2008年11月的2114点至2009年4月21日的4236点,累计涨幅接近100%,存在较大的回调风险,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工作或将加紧部署。如果考虑到A股市场的特殊性,或许目前指数不断上涨仍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投资者的风险不免加大。

  从市场未来发展的热点判断,以炒作高送转及分红预期题材的年报行情或已暂告段落,随着中小盘股的调整加快,未来热点或向大盘蓝筹股发展,但基金的谨慎投资也为后续热点的轮换带来不确定性。尽管多数金融大盘股仍处于同步大盘的态势,存在超预期的可能,但未来行情能否冀望于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的强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之前我们预计大部分银行1季度业绩都会出现同比负增长,整体下滑-15%左右,现在看来一季度业绩未能超预期或是市场暂时不认同银行股上涨的理由。因此,有人将热点寄希望于房地产,但房地产市场整个估值水平仍然不低。从房价收入比以及房价租金比的估值情况看,按照国际惯例房价收入比在3倍-5倍是属于正常状态,但在国内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房价收入比远远高于正常状态,升至15倍左右。因此,房地产商仍将面临房价下跌带来的资产减值损失以及业绩恶化的风险。而伴随猪流感而起的医药股们注定只是昙花一现,猪流感并不会带来医药上市公司多大的利润增长空间,但市场投机的热情却仍会维持两天。

  综合而言,当前股市向上的趋势是否马上出现彻底改变仍需要观察,但市场热点能否轮换到大盘蓝筹股是决定本轮指数反弹高度的关键因素。尽管从市场博弈的角度预计,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投资者的风险也在加大,环顾A股市场,目前选择具备安全边际的价值投资品种还需仔细甄别。(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宇)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