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冲击全球市场

股市调整邂逅猪流感 打完喷嚏继续反弹路

  周二市场萎靡不振,似乎流感初期般提不起劲。猪流感会改变证券市场运行趋势么?我们认为,不会。从底部大幅跃升的市场,其体质已经有相当的恢复,已有足够的抵御病毒能力。上行动力的缺失是目前盘面没有方向的本质原因,市场短期调整渐近尾声。


  调整内因来自流动性预期改变

  从表面上看,猪流感都是近期大盘陷入调整的关键推手。事实是否如此呢?我们认为,在表面因素的背后,其实质是流动性改变预期在发挥作用。回顾一季度行情,在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尚在争论之中的情况下,积极政策导向和流动性注入是启动行情的关键点。在目前局势下,经济走势是V形还是W形仍在争议,上市公司业绩何去何从也是未知数,行情仍然依赖于充裕流动性的支持。大手笔筹资是否会终结“不差钱”行情,这是关键。

  短线行情的低潮正是流动性预期改变造成的。经历了一季度信贷高峰之后,央行的态度和行动也是决定行情发展趋势的关键。现阶段来说,无需过虑。央行已经在多个场合表态不会刻意改变流动性。银监会的统计显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共4.52万亿元,其中3月末贷款同比增幅为27%。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快速增长,是一季度贷款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票据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25%和33%。而在中长期贷款中,水利、交通、服务这三大行业成为资金投放的重点。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38个百分点。这些数据传递的信号是:目前的信贷增长是合理健康的,监管部门无意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此外,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相继公布一季度季报。汇金公司一季度继续增持工行、建行等股票。中央汇金一季度增持了工行2392.58万股A股,清晰传递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在经济略有起色的阶段,改变现有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流动性预期改变只是暂时的,资金面的宽松仍将支持市场的后续发展。

  消费将成下一阶段主流

  猪流感疫情的袭击再次提醒全球民众,除了关心金融,必须关心医疗健康。这事实上在转移全球对于金融危机的关注点。和目前市场相比,市场内在关注点已经从投资主线转移到消费主线。

  首先,投资热潮已经有所变化,从投资速度已经转向投资效率。这个阶段,在政府投资推动上,暂时不会有太多的新意出现,也就是不会让资本市场有新的兴奋点。4万亿投资的成效能否转化为上市公司业绩?这会让市场对整体的政策推动热情转移到个体上市公司的关注上。

  其次,从投资转到消费,表明市场更为关注投资效率。消费能否有效撬动,是经济复苏的关键。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大盘进入震荡期,防御性选择开始加大,消费类主线恰恰是防御的首选品种。

  在消费大类主线上,可以重点关注医药和通信板块。虽然猪流感触发了医药板块的短线暴涨,但医药板块自身的特性也决定了震荡期该板块会有较强的表现。而中国联通的逆势走强,是否预示通信板块即将引来3G的热潮?近期盘面的动向已经显示这一热点正在逼近。中国联通将于5月17日试放号。3G建设推进带来的相关商机不容忽视。3G相关产业价值链的深度挖掘有望进一步推进。重点可关注相关受益品种。

  总体而言,短期调整中市场在不断孕育反弹力量,是否能够尽快终结调整,关键还在于消费类主线能够带动大盘走出盘局。策略上宜提前布局,在调整中寻求新机会。(浙商证券吕小萍)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