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中国动漫产业打造第二个“迪斯尼”之路还有多远?

  新华网武汉4月28日电 题:中国动漫产业打造第二个“迪斯尼”之路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廖君、张先国、赖少芬

  葫芦娃、蓝猫、灰太狼……近年来,中国本土创造了一系列动漫形象,但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却远不及返销中国的美国功夫明星“阿宝”。


  从多年以前的《花木兰》到今年的《功夫熊猫》,美国拍摄的动画大片一再让中国人感到遗憾:为什么中国的民族文化撑不起我们自己的动画大片?中国动漫产业打造第二个“迪斯尼”路途还有多远?

  逆势升温的新兴产业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羊儿的聪明难以想象……”,在今年大片云集的贺岁档电影中,一部投资额仅为600万元的小成本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自1月16日首映以来,票房创下近9000万元的佳绩。上海东方影视发行公司总经理葛善贤说,《喜羊羊》创造了国产动画片盈利之最。

  《喜羊羊》只是我国动漫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社科院4月份发布的《文化蓝皮书: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虽然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生活的压力却使人们对文化娱乐有了更大的需求。在多种文化产业中,动漫的崛起尤其令人瞩目。

  近两年的统计情况表明,我国电视节目中电视剧制作有所下降,而动画制作却迅猛增长。《文化蓝皮书》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动画电视一年制作324部,比上一年统计数字增加129部1373集,部数增长比例高达66%。动漫类杂志在期刊市场中也正在快速崛起,有8种动漫和相关杂志进入全国期刊零售市场单期发行量前30名。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王建华介绍说,目前,中国动漫产业虽然发展迅猛,但距离动漫业发达的美国、日本和韩国还有很大差距。国内动漫市场上,依然以国外产品为主导。虽然中国动漫起步晚,但我国18岁以下青少年达3.67亿,市场潜力巨大。

  美国在1929年至1933年经济萧条时,好莱坞反而加速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经济危机后,日本动漫业迅速崛起;亚洲金融风暴时,韩国受影响很大,但之后“韩流”风靡全亚洲……一系列事实表明,经济低迷时,人们更需要文化产品来慰藉心灵。当前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或许正是历史性的机遇。

  中国版“功夫熊猫”何时能推出?

  从10年前迪斯尼拍摄《花木兰》及其续集,到如今美国功夫熊猫“阿宝”风靡全球,返销中国,当好莱坞越来越娴熟自如地运用中国元素的同时,也引出了一个让国内电影人汗颜的问题:功夫、熊猫、中国山水风光,这些贯穿在电影《功夫熊猫》里的中国文化标签,与一只说英语、做美国式鬼脸的熊猫显得如此合拍。而备受期待的中国动漫,何时才能拍出《功夫熊猫》这样用文化魅力征服国际市场的动画大片?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说,中国的动画产业,目前来讲正处在一种发展的前期,但是离繁荣、壮大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比如创作中的问题,创意中的问题,衍生产品开发中的问题,创意如何和产业相结合的问题,还有衍生产品如何运营的问题等等。

  “《花木兰》《狮子王》《怪物史莱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和迪斯尼之间的差距不是技术,而是说故事的能力,是如何把故事说得好看、精彩。”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动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森田荣光说,国内许多动漫作品都是换人头不换情节,动漫形象不可爱、缺乏幽默夸张之感、故事老套,多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中取材,这些困扰中国动漫界多年的老问题依旧没有多少改观。在采访中,一些专家还表示,中国的动漫作品“说教味太重”,不像迪斯尼创作出的《狮子王》《功夫熊猫》,让观众从开场笑到散场。

  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武汉江通动画公司董事长朱佑兰告诉记者,动漫创作离不开丰富超凡的想象能力,有时甚至需要的是极富夸张的想象,这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编剧、导演、原画、策划等创意人才水平的高低对动漫产业发展的好坏具有决定性意义。放眼国内,目前高水平的动画创意人才不多,复合型的动画人才如动画制片人更为稀缺。现在国内高校仍然按照传统模式培养动画专业人才,只注重学历教育,不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她说,按照传统方法培养出来的动漫创意人才,如何能创作出新颖的动漫作品呢?

  打造第二个“迪斯尼”道路漫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大部分动漫企业并未形成动漫产业链的营运模式,现在独立靠动漫养活自己的企业凤毛麟角。一位动漫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制作推出好几部原创动漫产品,在国内也很卖座,但却赚不到钱,企业目前运转的经费来自于给国外企业加工动漫、制作广告短片等非原创动漫业务。

  “从美国和日本两个动漫生产大国的经验看,动漫产业最大的赢利点,不在销售影视版权,而在衍生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表示,国内部分玩具厂商将玩具与动漫影视相结合小有收获。

  朱佑兰说,美国迪斯尼经过80多年的发展,成为一家“品牌乘数型企业”,即用迪斯尼的品牌做乘数,在后面乘上各种经营手段以获得最大的利润。在快乐文化背后,迪斯尼附加上了完整的商业文化,将艺术彻头彻尾地商业化。

  随着电影的热映,“喜羊羊”的玩具和DVD等衍生产品也开始流行。憨态可掬的玩偶、精美的音像制品,还有书包、挂件、充气不倒翁、沙发坐垫、钥匙扣、茶杯、挂包、书包、台历、书签乃至盒装饮料,在喜羊羊的粉丝中都大受欢迎。根据“喜羊羊”的销售数据分析,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带来的收入中,播出版权收益仅占30%,其余70%来自衍生产品的形象授权等。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永强预计,今后出售播映权获得收益的比例会越来越小,而衍生产品授权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但无论是内容还是产业链的运营,《喜羊羊》与国外动画仍有一定的差距。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动漫企业目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需要时间积累,促进创意、人才和资金的整合,打造自己的民族动画产业,中国动画产业的复苏和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花木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