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海航国航争推2折机票 航空价格联盟又告瓦解

  海航国航争推2折机票 航空价格联盟又告瓦解

  特价票疑点颇多,业内人士质疑航空公司放“烟雾弹”

  □晨报记者 毛 懿

  航空公司的“价格联盟”一向分分合合,今年4月20日,航空公司采取技术手段“约定”最低票价2.8折,时隔仅一周,海航、国航等就率先推出了1.9折特价机票,宣告“价格联盟”瓦解。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怀疑,近期频频出现的低价票,可能是航空公司故作姿态放出的“烟雾弹”。

  “价格联盟”底线松动

  4月20日时隔一周之后,昨天记者发现,多家航空公司均推出了低于2.8折的特价机票,“价格联盟”不攻自破。

  记者在海航网站发现,网站推出了1.7折、1.9折的机票特价区,5月2日西安至北京的单程票价仅为180元,而经济舱全价高达1050元,相当于打1.7折。今年6月,海航还将推出上海至海口单程320元特价,此外,还包含了广州-南昌、大连-厦门等多条热门航线。

  在国航特价机票区,记者也发现了“上海至武汉160元起”等促销信息,按照单程全价810元计算,这一促销仅为1.9折。此外,福州至长沙的航线只要140元起,相当于2折。

  深圳航空的特价机票区域明显呈两级分化,在深圳-上海等热门航线上,最低价不过是3折。然而,在沈阳、郑州、常州、无锡等地始发的热门航线上,2折、2.5折机票比比皆是。

  如果票价得不到市民认同,航空公司肯定会下浮价格,迎合市场。“‘五一’来临前,航空公司提前放出了低于2.8折的机票,证明市场大环境依然没有太大起色,航空公司需要用低价票吸引市民,拓展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由于航空公司乱出牌,目前“五一”机票市场也出现了反季节现象。“去年同一时期,最低票价约在6折,而今年最低票价是3折。”游易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外,今年“五一”旅游航线普遍大跌,5月2日上海至三亚最低是4折,而通常在黄金周特别冷的商务航线却出人意料地大涨特涨,上海至广州最低是6折。

  “调价魔术”引来骂声一片

  “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联盟一向是分分合合,因为总有人首先破坏规矩,率先挑起价格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许多航空公司一般会在特定时期商定一个最低折扣票价,防止恶意竞争。然而,这种约定最后总是不了了之,总有航空公司率先推出更低价的机票。

  这位人士表示,4月20日之后运价系统仅对折扣率进行调整,原先的1折机票将调整至最低为2.8折。“机票打折的下限大大提高了,相当于全行业机票价格总体上浮,因此各航空公司皆大欢喜,无人反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运用巧妙的技术手段,完成了一次民航全行业的机票“托底”。

  专业的折扣计算方法让消费者感到“雾里看花”,而各航线票价的普遍上扬却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了。一时间,消费者骂声一片,纷纷质疑航空公司此举有“联合涨价”之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等联合发表声明指出,几大航空公司联合定价涨价不可取,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机关依据《反垄断法》进行调查干预。

  疑航空公司放“烟雾弹”

  “在社会各界批评之后,航空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突然放出了一批低于2.8折的机票,此举耐人寻味。”昨天,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说。他告诉记者,航空公司在4月20日一起“涨价”,可一周之后,低价票也出现得如此整齐,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是航空公司故作姿态。“令人感觉奇怪的是,航空公司放出的这类低于2.8折的机票既不属于飞机上的任何一个舱位,也不能套用折扣计算办法。”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低于2.8折的机票只能被统称为特价舱,且数量不多,航线也比较差。此外,这类机票的出票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航空公司延续原先方式,而有的正在拟订新的出票办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