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苏宁逆势再掀连锁狂飙 五一开店50家

  搜狐财经讯 遭遇经济危机,上半年最大销售旺季五一黄金周成了各商家必争之时。近日,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宣布将在五一期间逆势开店50家,全面拉动五一黄金周消费。

  50店盛张 连锁规模达850家

  五一、十一黄金周历来是中国家电连锁的开业高峰期,自2006年五一黄金周苏宁一天开出27家门店以来,每年的这两个节点苏宁都会开出不少于30家门店,其中2007年十一和2008年五一苏宁更是连续开创了同时开业52家门店的行业记录,五一、十一也成为行业公认的“苏宁时间”。

  今年五一黄金周,苏宁将在全国各地新开重装店面50家,依旧延续着与过去几年历次黄金周的开店速度,其中包括24家新开门店和26家重张门店,苏宁全国门店数量将突破850家。

  苏宁前期发布《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时已经提出了将加大三四级市场的拓展力度,随着国家“家电下乡”的全面推进,苏宁此次五一开店对三四级市场的“真空”区域明显较为侧重,将在河南南阳、长春白城、河北邯郸等三四级市场新开出超过十家门店。而在上海、广州、南京、深圳、重庆、西安等连锁发达城市,苏宁依然存在足够的市场空间落子布棋进行五一的开店,其中仅上海一地五一新开店面就达到3家。

  在3月底,苏宁对外正式启动自建店计划,其基础在于苏宁已经制定了明确的一整套第五代自建店的标准,在以前3C+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围绕消费者体验在物业软硬件、购物环境、产品展销和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此次五一大规模开店计划虽然没有自建店落成,但相当一部分旗舰店将以此为契机将自建店的经营标准进行合理移植,进一步优化门店的质量,如南京的山西路旗舰店、宁波的天一广场旗舰店、深圳华强北群星广场旗舰店、成都春熙路旗舰店等中国家电连锁排名前十的旗舰店,都将在五一期间进行重张,给消费者创造全新的消费体验。

  稳步推进全年200店计划

  虽然苏宁依然保持了以往黄金周的连锁增速,但从行业来看,受经济环境以及部分企业内部调整的影响,今年家电连锁发展势头明显呈减缓趋势,据市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全国家电零售企业新开门店不超过50家,创五年来历史新低,苏宁的连锁扩张成为行业唯一的亮点。

  早在去年年底全球金融危机扩散期间,当其他业内企业宣布中止或缩减开店计划的时候,苏宁就已经制定了“积极防御”和“主动出击”两手抓的市场战略。据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介绍,“积极防御”是指加强内部的成本集约和效率提高,进一步强化后台建设和管理水平,重视单店产出,增强对市场的预见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自建店模式就是成果之一。而“主动出击”则是从苏宁三年攻略目标和当前的连锁布局出发,在一二级城市继续大力推行以旗舰店为核心的旗舰店战略,在三四级市场则加快布点,填补市场空白,继续保持前两年的增长水平,争取超额完成200店的2009年开店计划,全年店面数量突破1000家。

  对于此次五一集中开店的大手笔,孙为民表示,苏宁之前一直坚持自主开店的原则,在一二三四各级市场还有很多市场空白点,覆盖密度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今年的市场环境虽然对销售有一定冲击,但与此同时投资成本和竞争成本也已经大大降低,对于苏宁这样已经具备规模优势、管理优势、单店效益优势和强抗风险能力的企业来说,大规模开店完善连锁平台是最佳的时机。他强调,黄金周是每年销售最好的时期,此时开店对于店面回报、厂商信心、消费者认知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此次五一的集中开店也是第一季度连锁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

  投资、发展、就业三不误

  苏宁五一开店50家的大手笔,不仅是对于自身全年200店规划的一次大幅度推进,同时对于民营企业、零售企业都是一个树立典范、提振信心的生动教材。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大企业应该承担大责任,在加大投资、坚持发展、扩大就业、提振信心、扶持中小企业生存等方面承担起更多的使命,而逆势大规模开店无疑是张近东此番观点的有力注脚。

  据业内连锁专家评测,家电连锁新开一家门店除了需要一定投资外,在管理、销售以及后台配套服务人员平均需求在200人左右,苏宁的五一开店计划直接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也将超过5000个,全年200店的连锁规划也是苏宁去年年底宣布今年招聘3.6万人的主要依据。

  同时,门店开业、重张是家电促销的重要节点,是厂商加大市场投入的重要载体,也是拉动消费者购物的重要诱因。因此苏宁此次五一黄金周开业、重张的门店就得到了国内外厂商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货源和资源上都给予了额外的倾斜,这将对整个市场的火爆起到极大的刺激作用,有助于家电厂商和消费者对于市场信心的回升。

  苏宁五一开店50家的大动作所带来的影响还不限于此,它对于整个产业链,甚至于中国制造业,其影响都将是积极的、深远的、值得探讨的,它对于内需的拉动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苏宁对此做出了率先的响应并付诸实践。在这一过程中,苏宁作为中国家电零售渠道的龙头企业的风范与气魄再一次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