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无国界疫情需要跨国界应对

  无国界疫情需要跨国界应对

   目前,墨西哥和美国发生了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另有多国报告发现疑似或确诊的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墨、美猪流感疫情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猪流感疫情的发生告诉人们,在全球化时代,无国界疫情亟需跨国界应对。

   针对猪流感疫情有可能扩散的态势,各国闻风而动采取措施,以各自的行动形成整体的“防波堤”,是制止疫情蔓延的首道防线。作为疫情发生地的“近邻”,美洲国家纷纷采取应对措施。与此同时,很多亚洲、欧洲和中东国家也都出台了积极的应对办法,宣布预防措施,有的还建立预防猪流感疫情委员会。

   传染病跨国界的扩散还警醒人们,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凝聚全球的力量和智慧,放开视野,加强合作,以最有效的方法控制疫情,携手应对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国际组织及时发出应对疫情的提示,是加强国际协调和进行技术指导的重要环节。墨、美猪流感疫情发生后,世卫组织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中心,举行电视新闻发布会,提醒所有国家加强对非正常暴发的流感类疾病和严重肺炎的监控,这些措施都会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金融机构迅速参与应对疫情的努力,是全球疾病控制工作中一个值得鼓励的现象。世界银行26日宣布,向墨西哥政府提供超过两亿美元的贷款,帮助墨方应对猪流感疫情。墨西哥作为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相比,在应对疫情方面还存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欠缺,需要国际社会提供及时援助,世界银行的贷款具有“雪中送炭”的效用。

   当前的猪流感疫情有全球蔓延的趋势。对此,各国应携起手来,不遗余力地做好当前的防控工作,实现相关信息交流与共享,并及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为了从根本上让人类远离传染病疫情的威胁,各国还应着眼长远,在深入了解和防治疫情方面加强科研合作。各国科学家在应对禽流感、防控非典等传染性疾病方面,已有了携手合作的经历。面对新的疫情,有关的科研国际合作应更加深入和紧密。

   面对共同的威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们在享受全球化便利的同时,也要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全球协作应对疫情的努力中,发达国家和有关国际机构需要对发展中国家给予必要的帮助,这是全球协作应对疾病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