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专家解读"猪流感"影响

专家:猪流感不会成为压倒世界经济的稻草

survey

  仿佛一夜间,猪流感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由于疫情有可能向其他国家蔓延,国际社会已纷纷采取防控措施,股市、大宗商品等市场也开始产生剧烈反应。

  2008年,世界银行曾预测,若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万亿美元成本,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近5%的萎缩。

  此次猪流感疫情会给世界经济带来5%的萎缩吗?国际经济形势会因此而发生什么变化?针对这些问题,搜狐财经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教授。

  在她看来,从迄今情况看,猪流感不太可能令世界经济减少5%,但是由于很难判断其会持续多长时间,所以也难以判断对世界经济影响的时间,“当然,这对危机中的世界经济绝对是个坏消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对世界经济产生两大影响

  事实上,尽管股市等方面因猪流感而反应强烈,但目前来看,猪流感疫情尚未严重到撼动全球经济的程度。

  “现在预测猪流感对世界经济产生多大影响为时尚早,还需要有时间观察。主要看其持续时间多长,尤其要看其传染性与致命率多高,也就是说,疫情严重程度与影响深度。”陈凤英说。

  她指出,猪流感对世界产生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市场恐慌心理。金融危机使全球充满不确实性,而猪流感的突然爆发将进一步加剧不确定性与市场恐慌。

这从近几天全球股市震荡下挫,石油价格下跌等可见一斑;二是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全球为制止世界经济下滑所做的努力。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全面衰退,尤其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自由落体式衰退。为防止出现大萧条,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均采取措施,大量注资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复苏。然而,猪流感的爆发可能一定程度上抵消这些努力带来的一些成效。

  就此,陈凤英认为,受猪流感影响,世界经济将产生两种可能性,一方面可能扼杀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些苗头,尤其是美国;另一方面延缓世界经济复苏时间。“当然,这主要看猪流感持续时间与严重程度。”

  对于有媒体报道的可能会使世界经济萎缩5%,陈凤英表示不太可能,“这是世界银行在2008年的预测,担心一旦爆发类似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全球性流感疫情。那次是世界现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流感疫情,全球40%人口受感染,至少5000万人丧生。今天的猪流感不太可能发生类似情况。”陈凤英说。

  不会成为压倒世界经济的稻草

  和陈凤英观点一致,此前,也有专家表示,就全球经济来说,猪流感疫情的本身影响可能并不大,不过它也有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它在累积性影响中占的比例并不大,但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边际影响可能会很大。

  对于这个说法,陈凤英表示不赞同,“毫无疑问,猪流感将给衰退中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冲击,但它不太可能成为压倒全球经济的稻草。”

  但同时,她也指出,猪流感的影响不可小觑,她强调,发端于墨西哥猪流感的爆发时间非常“不合时宜”,因为世界正面临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经济危机。为应对金融危机与避免经济大萧条,各国政府已经筋疲力尽。

  “最大的挑战是,在严重的金融危机‘人祸’下,如何应对猪流感这一‘病灾’。”陈凤英说。

  国际机构应多做提振市场信心的事

  显然,猪流感对人们造成心理恐慌进而影响到经济远比它本身所产生的坏作用要大,在这种非常时刻,国际组织应该怎样做来提升人们的信心呢?

  “世界银行已经给墨西哥2亿美元的援款。这样做很及时,肯定对控制该国疫情有帮助。当务之急是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这是世卫组织等必须做的。”对于这个问题,陈凤英如此回答。

  此外,她还指出,IMF等国际机构也需要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关注与监控疫情。同时,国际机构应多做提振市场信心的事,提供必要资金援助,加强国际合作等。

  “目前各方对疫情反应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全球也在联合防止疫情扩散,尤其是国际机构开始行动。全球应该能比过去更好地制止其传染与扩散。”陈凤英说。

  中美贸易关系不会受太大影响

  自猪流感疫情爆发,国际油价、金价,全球股市、汇市都有相当程度的波动。在猪流感的进一步蔓延下,中国经济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可能将会受到影响,中国的出口也将会雪上加霜。

  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陈凤英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这对中美贸易关系影响不会太大。“但如果持续时间延长,或发生变异,恐将影响两国的农产品进出口,亦会影响两国的旅游业,尤其是中国人对出境游可能会持谨慎态度。”

  她指出,猪流感对北美地区影响最大,也影响到南美和欧洲,对亚洲的影响至今不大。

  “现在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主要是墨西哥,该国今年经济将遭受双重打击——金融经济危机与猪流感,经济将加剧衰退,复苏时间将延期。影响较严重的应是美国和加拿大,尤其是美国。产业影响主要是旅游业、饮食业和其它休闲产业、交通运输业,农业将受到一定影响,也将影响国际贸易。”

  陈凤英认为,这两国居民的消费与企业的投资将更谨慎,稳定金融与复苏经济将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市场不用恐慌

  目前,中国尚未有疫情发生,但是随着猪流感的进一步蔓延,中国也许可能会难脱厄运,面对这样的状况,中国现在除了该防止疫情的发生外,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好预防,以避免已经开始出现回暖迹象的经济再次经受沉重打击?

  对此,陈凤英表示,我国政府已经采取预防性措施,这很必要。它能降低人们的恐慌心理,提振市场信心。此外,我们应该严把国门关,对从疫区回国的人员进行检疫,也可实行必要的“隔离期”,严控疫情流入国内;卫生防疫部门可适时启动疾病监控系统,加强疾病监控力度;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与沟通,探讨疫情预防方法;加强对来自美国和墨西哥的猪肉的检疫力度等。

  “疫情的传播无疑会对旅游业、餐饮业和交通运输业构成不小的打击,但是医疗行业、制药产业则有可能‘因祸得福’,再加上此次全球应对疫情反应迅速,措施较为成熟,因此我们在疫情面前不必恐慌。”

  陈凤英强调,到现在来看,猪流感主要是在墨西哥,在墨西哥以外的地区有传染者,但是传染以后的现象不严重。另一方面,全球防范能力非常强,这一次可以说是全球的联合行动,比方说世行已经有2亿美元给墨西哥,包括全球所有国家都在行动,所以这次的反应非常快。

  “另一个好的效应可能就是制药业的发展,医药的发展很可能会拉动这方面的投资增加,使世界经济在低迷时期又出现一个投资领域,所以我还是主张不要恐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