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猪流感,压垮全球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身经济环境就已经够恶化的了,现在却更糟糕了

  墨西哥城的居民长久以来只信仰两个宗教,一个在教堂里(城市中90.5%的人口是罗马天主教信徒),另一个则在足球场上,这两个地方现在变得空空荡荡。

  猪流感病毒的肆虐已经在4月28日星期二前夺去了152人的生命,迫使政府关闭了所有的学校,禁止和取消了一切大规模的公共集会,甚至劝告人们见面不要行传统的亲脸颊礼。

  周末曾经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前所未有地宁静,这座世界上人口第二多,拥有超过2200万居民的巨型城市一夜之间变得万人空巷,街头上为数不多的人也全戴着蓝色的口罩,只有医院门口能见到长长的人龙,整个城市陷入了一片恐慌,仿若中世纪霍乱横行的城镇。

  猪流感的爆发令墨西哥本已脆弱不堪的经济雪上加霜。在此之前,首先是最大贸易国美国经济的衰退,接着是让当地居民和投资者无比担忧的与毒品相关的暴力事件的持续升级,然后是这个星期一刚发生的地震,灾难一件件接踵而至,似乎没有尽头。

  墨西哥的厄运

  多个国家的政府已建议其国民尽量避免到墨西哥出差旅行,这无疑给墨西哥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长期以来,墨西哥的外汇储备增长主要依赖于石油出口,其次是外劳工的汇款,第三则是旅游业。

  士兵口戴面罩站在国家宫殿前,不断告诫游客这个墨西哥城最吸引人的景点现已暂时关闭。一旁29岁、从巴西来的Cristiana Correa手拿地图正焦急地寻找着可能开放的景点,两天以来,她几乎没有机会进入任何的景区。

  Isidro Reyes,一个在墨西哥城街头卖奶酪和水果的商贩说,自从学校关闭后,生意降了将近五成。

  “人们非常害怕,”29岁的Reyes说,“只剩我们这些买卖人孤零零地在大街上。”

  Raul Sanchez是一名的士司机,他说自从4月24日以来,生意额缩水将近一半。

  “人们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他说,“本身经济环境就已经够恶化的了,现在更糟糕了。”

  传染病主要是在墨西哥的首都蔓延,可是就连距离遥远的海滨旅游胜地坎肯(Cancun)的旅游业也深受其害。

  “我认为外人都认为墨西哥城和墨西哥这个国家是一个概念,当病毒在首都扩散就相当于整个国家都被感染了,可是要知道这两个城市相距1600多公里,坐飞机要两个多小时,而在坎肯目前还没发现任何与之相关的病例,人们过得很开心。” 来自坎肯的Rainer说道。

  据墨西哥《金融家报》4月27日援引墨经济部公布数据报道,受蔓延全国的猪流感疫情影响,墨上周对外贸易总额下降了25%,国内某些经济部门,如零售业、餐饮业和娱乐业,营业额降幅甚至达到了80%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预计,受猪流感疫情影响,墨西哥GDP将缩水3.7%。同时世界第二大猪肉进口国俄罗斯暂停从墨西哥和美国的3个州运入猪肉。

  墨西哥财政部长卡斯滕斯说,目前要估计这次流感爆发所带来的经济损失还为时太早,而另一方面,墨西哥城的市长说,如果情况恶化,他将不得不停止整个公共交通系统的运作,届时这座城市将会彻底瘫痪。

  全球化危机

  由墨西哥扩散开来的 “猪流感” 是否会将脆弱的世界经济拱倒,成为一个让很多人担心的问题。

  世界银行在2008年曾预测类似的传染性疾病爆发会给世界带来3万亿美元的损失,这相当于全球5%的GDP,可问题是这样的估计还取决于疫情扩散的严重性。

  由于墨西哥是一个旅游大国,随着游客的回国,病毒已被带到其他国家,现在世界多国都已出现被“猪流感”感染的病例。

  曾几何时,随着一季度经济指标的公布,金融危机见底的言论开始出现,但“猪流感”的突然出现,发出了悲观的信号。如果疫情大范围扩散,世界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经济衰退也将加速。

  墨西哥经济活动的影响将会首先波及北美自由贸易区。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的贸易、旅游、食品、航空运输行业将受到影响。无论是检疫成本的增加,还是交易活动的下降,都将直接影响北美地区实体经济的复苏。

  美联社4月27日播发文章指出,猪流感疫情的全面爆发将重创旅游、食品和交通运输业,加深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

  世界银行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等机构早前曾估算,美国一旦再爆发大流感,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约在4.25%至5.5%之间,经济损失一年可达7000亿美元。有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以6.3%的速度收缩,如果在这基础上倒退4%至5%,不但会把奥巴马的刺激经济方案一笔勾销,而且衰退变成萧条的命运也将不可避免。

  专门从事全球经济预测和财务分析的咨询公司“IHS全球洞察”经济学家布赖恩•贝蒂纳说:“猪流感疫情增加了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他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出现3.8%的负增长,收缩幅度高于原先预测的3.5%。这将是美国经济1946年负增长11%以来的最差表现。

  穆迪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如果猪流感疫情在美国持续数月、广泛传播并导致大量的感染甚至死亡病例,美国经济复苏时间或将推迟到2010年。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则相对乐观,认为此次猪流感疫情只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小的冲击”。其理由是,有了此前应对SARS以及禽流感疫情的经验,全球在应对猪流感疫情方面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而北美之外,猪流感的影响正在欧洲蔓延,欧洲股市4月28日上午开盘因此下跌,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7%,银行、航空与酒店类股纷纷受挫;法国 CAC四十大股下挫1.3%。与此同时,因市场寄希望于医药商能针对猪流感生产出免疫药物,致使制药类股票上涨。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瑞士罗氏和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的股票都出现上涨。

  中国的“危机”

  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一旦北美经济的复苏延缓,势必影响依靠外需增长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的出口情况可能恶化。另外,由于各国担心“猪流感”蔓延,防疫工作会强化,旅游大国收入会受到影响,并影响世界航空业。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墨西哥猪流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主要还只是体现在心理层面,对整体经济活动尚影响寥寥。但如果外围疫情进一步扩散,可能使土畜产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旅游、航空和零售也有负面影响。4月27日,A股市场上,与疫苗类个股强劲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业、航空、旅游、消费四大板块——受到疫情的影响,农业、旅游酒店板块跌幅均在5%以上。

  另有一些观点则更为符合国家主义的立场,即认为这次疫情的扩散正好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机遇。因为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进入者占位的难度较大。而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后发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反而可以借机占领市场,并缩短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