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专家解读"猪流感"影响

国泰君安:从人类重大传染病历史看猪流感疫情

  来源:国泰君安

  在09年1月8日《09年大灾难与事件交易I:天灾篇》中,我们提到:禽流感可能在09年重燃。人算不如天算,禽流感还没有出现,猪流感却横空出世。

  在读到令人担忧的猪流感新闻之后,人们本能的反应该是买个防毒面具,囤积水和食物,然后躲到地下室里面。

对于那些还没有住进地下室的读者,我们还是先回顾下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传染病,以及死神笼罩下的赢家和输家。

  黑死病

  1346年,热那亚卡法城被鞑靼军队围攻,不料,这支鞑靼军队不少人染上一种不寻常的疾病,发病者舌头发白而身体发黑。这种疾病医学上称为腺鼠疫,人称黑死病,号称世界头号烈性传染病,肺鼠疫感染的死亡率高达50%,而在中世纪,这个比例接近100%,无药可救。

  受挫的鞑靼军队将死尸装入投石车,投入卡法的城墙中(最早记录的细菌战!),使得鼠疫迅速蔓延,人们放弃了卡法,乘船逃命,鞑靼人赢得了战争,但围攻和流亡加速了黑死病的蔓延(这是疫情暴发的常见因素:人们试图逃离疫区,导致疾病随之流动而传播),据史学家估计,当时人口在这场疫情中减少了25%-40%,创下过致死亚欧4000万人的可怕纪录。

  显而易见,任何与死亡有关的生意都很兴隆。无论是销售裹尸布,还是丧服,抑或是葬礼用的香料和蜡烛,都获利颇丰。提供家庭护理的人是最大的赢家,当然前提是他们能够活下去。随着人口减少,农民和工人的收入增加了,看护、牧师、修道士成为热门职业。

  人们不再出入那些不安全的公共场所,例如市场、旅馆和酒馆,然而,教堂和药房仍然开业并且生意兴隆。

  黑死病至今仍在,1994年印度就发生了鼠疫,史称“老鼠雨”,其由来是成群的老鼠从房屋上掉下来死在地板上,苏拉特150万人口中有25%逃离(与1346年如出一辙),造成损失超过6亿美元, 死亡人数56人。

  当BBC和CNN报道了印度鼠疫后,印度公司的全球存托凭证大跌,农业出口商股价暴跌,旅游业受到影响尤其严重,可见,害怕和恐慌给金融市场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问题,而不仅仅是疫情本身。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

  西班牙流感(H1N1型流感)最早爆发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小城哈斯科尔,后来席卷全球,引发的死亡人数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4-5倍,保守估计在4000万-5000万,还有人估计死亡人数高达1亿(当时世界人口18亿),被称为“史上最恐怖流感”毫不夸张!

  令人担忧的是,最近的病理学研究令科学家相信,1918年流感是一种禽类病毒,与现在的H5N1型病毒或禽流感有着相似的结构。

  和黑死病类似,流感期间,交通、饭店、零售、旅游和娱乐业不景气,医院和健康服务成了最大的赢家。值得一提的是,通信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电话公司不堪重负,不得不告知客户除了必须的呼叫不再提供其他的服务。

  在1918年大流感时期,债券被认为是安全的有息工具,价格走高,而股市震荡走高,这可能与一战结束有关。

  图2:1918年西班牙流感保守估计造成4000-5000万人死亡(数据为估算)


  疯牛病

  1996年3月25日,英国卫生部长杜瑞尔宣布BSE或者疯牛病已经波及人类,更为重要的是,传染的原因极有可能是食用被感染的牛肉。

  故事又在重演,以牛肉为主的食品生产商出现暴跌,而不涉及牛肉的食品商由于替代效应出现上涨。

  图3:英国奶业公司北方食品在3月25日后暴跌

  


  图4:销售汉堡的麦当劳公司股价下跌

  


  SARS

  对于中国人来说,03年的SARS可谓印象深刻,从2002年11月16日,第一例非典在广东佛山发生,到6月24日,北京旅游警告被取消,中国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一场规模巨大的抗“非典”战役。

  “非典”和黑死病、1918年流感和疯牛病一样,与疾病有关的信息既不清晰也不完整,这导致对金融市场和民众的危害超过疾病本身造成的损失。

  图5:2003年上证指数03年“非典”后不断下跌

  


  图6:2003年锦江股份股价暴跌

  


  图7:2003年上海医药冲高回落

  


  图8:2003年国泰航空股价短期暴跌,其后回稳

  


  禽流感

  禽流感具有很长的历史,其病毒自1901年就被公认为可以引起一种对禽类而言致命的疾病。1997年,香港家禽饲养场和露天市场爆发这种高致病性H5N1型病毒引发的疫情,不久之后,香港报告有人感染该病毒,6人已经死亡,这是人类感染H5N1病毒的首次报告。

  H5N1病毒传播是如此的广泛和快速,不久,其范围已经从远东地区发展到欧洲和非洲,据估计,为了对付禽流感,研究和防范的费用至少需要13-15亿美元,如果禽流感可以象季节性流感那样人与人之间传播,估计会有数百万人丧生。如果您对禽流感相关内容感兴趣,世界卫生组织列出了十大必知内容

  自2003年以来,H5N1型病毒造成了禽类有记录以来最大程度和最严重的疫情爆发。

  对于已有的治疗手段,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Tamiflu(达菲)胶囊或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Relenza(乐感清)喷雾式药剂对这种病毒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另外金刚烷系列药物因为能够阻止流感病毒穿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剥除病毒的外膜,影响病毒初期复制等作用,也可用于流感的治疗。

  图9:治疗禽流感特效药“达菲”的罗氏公司股价,在禽流感肆虐和美国政府开始储备药物的05年,罗氏大涨,美股调整以来,该股跑赢市场


  猪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猪流感爆发比作“第二次SARS”。我们衷心期望此次疫情得到良好控制,不会发生全球性蔓延。但同时,对此次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非常关注,其原因在于:

  (1)流感通过空气传染,而鼠疫和SARS通过飞沫传播,并且与禽流感不同,此次流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2)病毒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与其它猪流感虽很相像,但美国的病例似乎都未曾直接接触过猪只,因此是“全新的病毒”。人类对这种结合鸟类、猪只与人类流感病毒的复合病毒似乎没有免疫力,也没有特效药;

  (3)目前已具备流感大流行的6个气候特征中的5个,严峻的形势符合国家内外专家的宏观估计和历史规律。

  从气候变化的规律而言,流感世界大流行的时间规律是,流感爆发成群发状态,两次群发期之间相隔30-40年,群发期内每隔约10年爆发一次。

  2000年世界已经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7年发生了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和中国强沙尘暴年,2007年或2008年为太阳黑子谷年,2008年1月中国发生了严重低温冻害,2008年为厄尔尼诺年。

  总结人类重大传染病历史,我们得出以下结论或许对您有用:

  (1)活着是最大的赢家。

  (2)近代史以来,疫情对金融市场有短暂而急剧的冲击,但很少进一步蔓延。这为投资者在疫情初期做空和末期做多提供了契机。

  (3)赢家和输家基本不变。酒店、航空、旅游、购物中心、娱乐业、部分食品饮料等股价都深受影响,寿险公司可能感受到巨大的负面影响,而执行养老金政策的公司则显著受益。

  而医药和医疗服务、殡葬业等都成为早期的赢家,某些服务型行业(如电信),例如UPS和网上购物,业绩会非常好。

  一般疫情发生后,本国货币会出现疲软,如果国家介入,可能是一个买入机会,特别是国家为了防止衰退蔓延而延长了低利率时间,对利率敏感性行业是典型利好。

  (4)对于A股,令人遗憾的是,国内相关概念股大多只是炒作,几乎没有公司能够真正受益。上海医药、莱茵生物普洛股份中牧股份等或许还会受到资金的炒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