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居住用地成交大降2/3 开发商只敢卖房不敢买地

【开发商 买地 房价】
北京动用千亿储备土地 防开发商提价  昔日高价拿地拖累万科业绩    
专家曝光开发商成本 称拿地成本应下降   退了又买 郭鹤年二度拿地省1.7亿 
【开发商 小阳春】
李开发:小阳春存在很多假按揭   潘石屹:中国土地泡沫西方造 房产开发商贪婪 

  土地市场并没有随着楼市一同步入“小阳春”,反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萎靡状态。

根据戴德梁行对于全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的跟踪统计:一季度居住用地(含居住用地综合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同比去年萎缩67%。

  住宅成交的放量并没有勾起开发商买地的热情。已经有政府开始削减土地出让计划。根据最新消息,北京计划年度完成开发土地3300公顷,计划年度新增储备开发土地1800公顷,同比去年减少1000公顷。

  根据戴德梁行的统计:2009年前3个月,信贷增长带动住宅竣工增长27%。但是“原料”的买入并没有同期增加——土地开发面积,相对于土地成交面积近三年内首次实现净增长。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认为这说明“库存土地开始逐步去化。发展商积极加快存量项目建设,但对外扩张步伐已显著放缓”。

  资金上的捉襟见肘成为削减开发商“囤地”热情的主要理由。

  “楼市调整一年多后,现阶段发展商更为注重自身资产负债水平的恢复,将有限的资金用在现有存量项目的建设上,随之而来的还有市场成交量的持续恢复带动前期库存积压加速去化。”蒋尚礼对CBN记者分析称。

  虽然2009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增速同比增长9%,结束了2008年以来逐季递减的下滑趋势,但是与人民币信贷市场整体30%的同比增长相比,蒋尚礼认为“一季度开发企业的贷款增速仍存在一定差距,说明银行系统对于房地产业的信贷支持依然较为谨慎”。

  还有一个制约开发商买地热情的理由不容忽视:楼市销量的增长并没有相应带来价格的提升。

  随着购房者信心的逐步建立,一季度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高达1.0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7%,成交规模超出2006年~2008年同期平均水平的12.6%。

  但是同期戴德梁行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十大样本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武汉、长沙、成都、厦门)商品住宅价格持续回落,其中一线样本城市较其高峰时期2008年二季度相比已回落14.4%,二线样本城市较其高峰时期2007年四季度相比也均已大幅回落15%。

  “经过一年多的楼市调整,购房者预期正逐步发生转变,其购房需求价格弹性也逐步增大,略微的价格变化对需求方的影响将较为明显。但前期库存水平尚未整体扭转。建议发展商继续坚持原有的价格策略,避免‘去库存化’进程的放缓。”蒋尚礼对CBN记者分析称。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德梁 | 蒋尚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