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几项大额收购未批 中国首季对外投资仅37亿美元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最近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企业“走出去”规模仅为37亿美元。虽然数额同比降幅很大,但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吴喜林昨天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的数据并不说明问题,中国企业目前“走出去”蕴藏潜力。

  据商务部统计,一季度中国企业在境外新设立445家企业,数量同比(下同)增加6.8%,但37亿美元的投资总额大幅下降。商务部没有透露去年同期的数据,但资料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21.5亿美元。

  商务部称,对外投资有其偶然性,去年中铝参股力拓,投资额达128亿美元,今年各项收购案虽很多,但不少尚未获得相关国家政府的批准,因此今年一季度的对外投资额从绝对数讲,降幅较大。

  商务部表示,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仍然活跃,但投资主力仍是中央企业,几项大笔投资往往就可以影响对外投资总额。最典型的是今年3月,中铝又宣布了对力拓195亿美元的注资计划,但因中铝的国企身份,审批在澳大利亚引起争议,该交易有待澳政府和股东的审批。

  目前,“走出去”已成为商务系统工作的关键词,商务部近期还将出台《对外投资合作条例》,以更新一些海外投资政策。

  至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行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近期公布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称,制造业仍是首选领域,其次是贸易和自然资源的开采、运输和加工。该报告的调查对象主要是从事贸易的地方民营企业。

  按商务部的统计口径,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并未合并计算,后者是单列的。商务部昨天表示,目前对外工程承包增长较快,一季度完成营业额124.30亿美元,增长32.6%;新签合同额335.5亿美元,增长57.5%。

  吴喜林认为,对外工程承包是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重要载体,能带动大量的国产设备、材料、技术出口和劳务出口,促进建筑、制造、运输、金融等多个相关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喜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