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赴美贸易团再下单57亿美元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当地时间28日,中国访美贸易促进团抵达美国芝加哥,与美方企业签署了28个项目合约,总价值57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当日强调,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美应相互开放市场,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


  5天签单163亿美元

  没花政府一分钱

  中美企业当日在芝加哥举办的“中美经贸和投资合作论坛”上所签合约涵盖电子、通讯、清洁能源、汽车零部件、通用机械和设备等领域,包括28个项目共57亿美元的采购协议,连同此前在华盛顿已签的106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中方此次的采购金额达到了163亿美元,共50个合同,主要集中在电子通讯、半导体、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通用机械等领域。

  这是奥巴马政府执政后中国商务代表团首次访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当地时间27日与陈德铭会谈时表示,双方应继续相互开放市场,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陈德铭28日出席“中美经贸和投资合作论坛”时表示,代表团到访美国短短5天内,传达的重要信息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坦诚交流,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战胜金融危机的冲击,走向新的繁荣”。

  陈德铭说,希望有远见的美国企业家能够告诉美国民众,只有进一步开放贸易才能战胜金融危机,只有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才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

  陈德铭说,中国在市场有需求的情况下,将会平等地购买美国货。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既有结构性原因,也有美方对华出口管制的问题。

  中方组织代表团赴美已有先例,2006年到2008年,中国连续三年向美国派出经贸团,采购金额分别达162亿美元、326亿美元和136亿美元。连同今年的163亿美元,4年来累计已达797亿美元。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团长姚文萍透露,中方此次采购,数额不比往年少,结构和水平更高。签署的合同中,国有企业在数目上多些,但在价值上,却是国企和民企平分秋色。

  姚文萍强调,此次采购和投资合同全是企业自愿、自下而上的、市场需求的行为,政府没有任何指令干预,也没花政府一分钱。这有利于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技术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有利于平衡中美贸易和改善贸易环境。

  “美元仍将是全球货币”

  28日中午,陈德铭还在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举办的午餐会上发表了演讲。

  陈德铭认为,面对金融困境,实体经济的萎缩,中美双方不应该“相互排斥对方产品,搞贸易战”,中方主张找出合作的新亮点,把“蛋糕”做大,再来分“蛋糕”。各国在努力应对经济危机的同时,也需要坚持自由贸易,若全球经济以及美国经济没有改善,中国经济也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回春。

  陈德铭指出,不能因为个别领域的个别商品的纠纷和摩擦否定中美经贸关系互利互惠的本质,我们要理智、克制,通过对话妥善解决贸易摩擦。

  “开放的贸易对于美国的就业和经济复兴非常重要。”陈德铭强调,进一步的贸易自由化对于重振美国经济至关重要。希望美国能给我们提供安全的、高质量的产品,希望美国的贸易管制变得更开放一些。

  陈德铭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即便在遇到危机的时候,经济全球化虽有曲折,但依然会向前发展。

  他还谈及美元地位及缺陷。

  “尽管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货币有很多缺陷,但国际贸易仍将主要以美元结算,美元仍将是全球的主要货币。”

  中国3月份曾暗示,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会被取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文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