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屠光绍:上海还是小弟弟香港地位短期不可替代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

  上海建设“两个中心”会不会影响香港的地位?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异口同声地给出答案:“不会”。

  屠光绍昨日回应香港媒体提问时指出,相比香港而言上海还是“小弟弟”,现在未有超越之意,两座城市是互利互补关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二者要互动,共同发展。
短期内,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

  屠光绍说,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香港的发展之间有着密切的交流和合作:首先表现在人员与机构这一层面,每年双方的人员、机构都会在业务、信息方面进行交流;其次是在市场之间,包括上海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都和香港联交所或相关市场有非常密切的往来,“双方在不同的层面上都有合作的机制,相信今后的交流会更加广泛”。

  屠光绍认为,香港的法律、金融环境、人才资源都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更多地学习香港经验,不是要超越香港,当前一段时间内,两者需要互利互补,如果双方能够都发展是最好的结局。”

  同样的声音也出现在刘铁男的口中。刘铁男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时说:“在这里我想和您共同领会文件中的一句话:加强与香港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合作,形成分工合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刘铁男指出,香港和上海,无论是金融中心,还是航运中心,特别是金融中心,在规模、产品多元化、国际化程度以及参与者的专业水平,还不在一个层次上,“服务的对象和范围也有所不同。应该说在短期内,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不会改变的。”

  就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所提出的2020年目标,刘铁男称,虽然上海是在做大、做强,“但我相信,即使到了2020年,香港也在发展,它的地位和作用,还是不会改变的。”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也明确,上海建设“两个中心”,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

  《意见》特别要求,“处理好推进上海自身发展与区域协作发展的关系,按照国家明确的战略定位和分工,加强上海与长三角地区以及国内其他中心城市的相互协作和支持,加强与香港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合作,形成分工合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铁男 |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