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从东北亚国际枢纽港升为国际航运枢纽港

  东方早报记者汪蕊

  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表示,《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非常及时、必要,上海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航运服务体系两方面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下一步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快集疏运体系的建设,包括水水中转、铁路运输以及公路的运输网络。


  “三个要点”

  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江浙为两翼,以长江流域为腹地,与国内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紧密协作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基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快捷高效、结构优化的现代化港口集疏运体系,以及国际航空枢纽港,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营造便捷、高效、安全、法治的口岸环境和现代国际航运服务环境,增强国际航运资源整合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上海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刘铁男明确了三个要点,一是基本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与国内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紧密合作的国际航运枢纽港;二是基本形成具有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特征的现代港口综合运输体系;三是基本形成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和优质的国际航运服务管理。

  根据“意见”,为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在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基础上,充分发挥上海靠近国际主航线的区位优势,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推进内河航道、铁路、空港设施建设,增强综合运输能力。同时大力发展各类航运服务机构,加快发展航运金融服务。

  上海港吞吐量正在好转

  昨日,杨雄透露,这几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都非常顺利。集装箱吞吐量近几年一直保持在平均每年增长20%以上的速度。到去年底,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已经达到5.8亿吨,在全世界港口中排名第一。集装箱的吞吐量达到2800万标准箱,在全世界集装箱港口中排名第二。

  “不过,此次金融危机对上海港有一定影响。在2008年,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只有7.2%,低于前几年的平均水平。”杨雄透露,“今年一季度,上海港口吞吐量同比下降了12%,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了15%。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整个对外贸易出口的状况还没有改变。”不过他也表示,从4月份来看,情况正在好转。

  杨雄昨日同时表示,上海方面也充分认识到,光有硬件建设还不够。“加快航运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今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中之重。”杨雄认为,“这一次国务院文件中还明确提出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要求,提出了很多在航运服务业建设过程中先行先试的内容,这对上海加快建立综合航运服务体系将有极大的推动。”

  与其他港口错位竞争

  昨日公布的“意见”表明,上海凭借自己良好的区位条件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定位为“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城市。对此,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告诉早报记者,这与之前上海报给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表述有所区别,“此前的表述是东北亚国际枢纽港,而这次表述的更改表明国家希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目标定位在国际,与其他港口形成错位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天津港的定位是建设东北亚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大连港的定位是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而与上海港临近的宁波港也定位为枢纽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雄 | 刘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