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屠光绍:积极推进境外公司A股上市(图)

  东方早报记者杜琴庆忻尚伦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昨日表示,要推出或引进一些新的市场产品和工具,包括股指期货。 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尚方宝剑”——《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昨日正式下发。金融创新上的“先行先试”权,将使得上海有望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工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创新领域率先“吃螃蟹”。

  《意见》明确提出,研究探索并在条件成熟后推出以股指、汇率、利率、股票、债券、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研究建立不同市场和层次间上市公司转板机制,逐步加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地位和市场影响力;研究探索推进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的有效途径;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积极发展再保险市场,等等。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在深化市场改革的同时,还要扩大市场体系的开放,并重点谈及要积极推进境外公司和市场主体在上海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另外,屠光绍表示,要推出或引进一些新的市场产品和工具,包括股指期货。

  加强上交所主板地位

  “《意见》的每一条都有很高的含金量。每一个金融创新产品,都有很多工作要做,上海将据此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细则。”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意见》明确指出,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交所主板地位和市场影响力的巩固,此番已由《意见》初稿中的“逐步提高”修改为了如今定稿中的“逐步加强”。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上海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也被重点提及。屠光绍昨日指出,健全和完善不仅仅是指规模和数量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指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结构和功能的建设,“除了不同要素市场之间的结构关系,还要进一步在完善、深化市场功能和作用方面下工夫。”

  大力发展ETF市场

  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意见》明确,要研究探索并在条件成熟后推出以股指、汇率、利率、股票、债券、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以股指为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被放在了首要位置,这类产品除了股指期货外还包括指数类ETF产品等。

  早在今年年初上交所公布2009年工作计划时,大力发展ETF市场就被列入上交所今年主要的工作重点,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是发展ETF指数化产品的好时机,并称力争在年内推出沪深300ETF,同时将推出行业ETF、债券ETF等丰富的ETF系列产品,并争取年内推出REITs产品。

  与此同时,为完善现代航运发展配套支持政策,丰富航运金融产品,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也在《意见》中被明确提及。

  在加强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方面,《意见》明确,为拓展各类金融业务,需推进私人银行、券商直投、离岸金融、信托租赁、汽车金融等业务的发展,有序开发跨机构、跨市场、跨产品的金融业务。

  此外,加强陆家嘴等重要金融集聚区的规划和建议,全面提升金融集聚区的服务功能也被提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