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建设银行研究部:预计今年银行业盈利增一成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任晓 北京报道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考虑到去年银行业业绩前高后低的增长趋势,2009年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呈前低后高之势,预计全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在10%左右。

  2009年银行业盈利压力加剧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去年中国银行业取得的骄人业绩?

  郭世坤:去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四大上市银行市值在全球排名进一步上升,并包揽了前三甲,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亮丽表现赢得世界瞩目。

  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大幅增加,拨备覆盖率超过110%、比上年提高70多个百分点的情况下,2008年银行业仍实现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比上年增长30.6%,资本回报率达17.1%,中国银行业利润总额、利润增长、资本回报率等多项指标名列全球首位。

  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入、息差逐步收窄、拨备覆盖渐次增加等因素影响,2008年各季度银行业利润波动幅度较大,利润分布全年总体上呈现环比下降之势。

  中国证券报:市场人士对于今年银行业的盈利预期持较为悲观的看法,您认为有哪些因素将对今年商业银行经营构成压力?

  郭世坤:2009年银行业盈利压力加剧,盈利增速将大幅放缓,但仍将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其一,实体经济下滑,有效信贷需求减弱,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加,银行业利差进一步收窄之势,不利于息差收入占营业收入80%以上的银行业盈利增长。其二,出于对未来不良资产反弹的担忧及预先防范,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拨备覆盖率提升等,影响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其三,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资本市场上行信心尚未得到有效恢复,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难以实现大幅增长。其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海外营业收入放缓,2008年四大上市银行海外营业收入比2007年减少14.39%,不利于银行业盈利增长。其五,2008年银行业所得税税率下调8个百分点,2009年银行业所得税税率保持稳定,也影响到银行业盈利增速。

  四季度盈利增速将明显提升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今年银行业业绩增长情况?

  郭世坤:尽管银行业盈利压力很大,但在信贷规模大幅增加,存款期限结构随资本市场回暖出现变化,生息资产平均成本有所下降,银行业经营风险、成本控制能力显著增强,票据融资等低息放贷规模受到控制而减少,以及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等因素作用下,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有可能在二季度及以后明显回升,2009年银行业盈利仍能保持一定增速,预计在10%左右。去年受宏观调控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银行业前高后低的业绩增长趋势,预计2009年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之势,四季度盈利增速将会出现明显提升。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今年商业银行在经营上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郭世坤:在货币供给充裕,后期信贷趋缓,海外金融市场局势未稳等境况下,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将继续增大,银行资金运用渠道将会进一步拓宽。

  其一,尽管一季度新增贷款增长迅猛,实体经济资金面不断改善,但仍有相当多的中小企业信贷需求未能得到满足,在加强风险控制和推进客户战略转型,适应银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情形下,商业银行基本上都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门,将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力度,以避免对大企业、政府项目等集中信贷投放,导致在基准利率下浮的相对低收益状况。其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已获银监会和保监会审批,并上报国务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设立、入股保险公司也早已获得银监会审批,许多商业银行已经设立、参股基金公司、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显示出银行业正在加快综合化经营步伐,拓展银行业资源配置和投资渠道。其三,创新性融资工具,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自2006年试点暂停后在2009年3月又重新展开,银行间债券市场品种的扩增,将拓展银行资金运用渠道。其四,国际化步伐推进,海外市场拓展,海外资产适时收购等,也将拓宽银行资金运用渠道。其五,在风险控制下,加强与外资银行本外币存放、拆借等业务合作,也是银行业资金用途扩展的重要途径。其六,随着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产品的丰富和市场的完善,购买企业债券、地方政府债券等也将成为商业银行资金投放的重要领域。其七,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加大对高端个人客户的授信额度,加大对“三农”,特别是大城市城乡结合部“三农”金融支持力度,将成为各银行在盈利和资金运用压力加大背景下,拓展市场和资金运用渠道的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