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刘煜辉:信贷可达9万亿 央行或继续“开闸放水”

  一季度信贷爆炸式增长,4.58万亿的新增信贷规模,意味着后面3个季度月度新增信贷保持在5000亿水平,年内新增信贷规模就能上9万亿。但央行不但不会关闸,甚至还要被迫开闸放水。

  其一,价格尚不对宽松货币政策构成压力。

在中国只要能按住农产品价格不涨,CPI一般不会让政策层紧张。这是因为食品的权重高达34%。农产品的核心看猪肉,猪肉在CPI成分占比高达7.5%。研究中国的通胀千万不能忽视“猪”。

  目前生猪正处于“去存栏”的过程中,估计到今年9月份“去存栏”才能告一段落,猪价飞起来最早要到明年初,货币当局那时候才会感到真正的压力。

  其二,国际收支拐点出现,央行可能还要被迫开闸。

  中国货币供给有两个水龙头,一个是国际收支,一个是银行准备金。前几年,顺差大增,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热钱涌入,央行为压通胀,不得不拧紧银行的准备金,18%的“水”被央行强行截流。

  当下出口经过几个月的跳水已经跌到2007年前的水平,而进口将受益国内投资高涨的带动,同时美元通胀将在市场与伯南克的定量宽松的博弈中逐步变成现实。输入型通货膨胀或再次光临。贸易条件恶化,顺差收窄,国际收支拐点现已成定局。

  央行只有两个选择:贬值或开闸。人民币不能贬值,至少不可能大贬。因为资本外逃导致人民币资产价格压力,反而使得国内流动性造成收缩压力更大,因为中国的银行体系尚未真正脱离典当铺时代,90%以上的信贷都是抵押品信贷。

  于是,央行要保持宽松的货币口径,准备金的水龙头必须随着顺差收窄而拧开。

  其三,政治上的压力也将是货币当局的重要考量。

  央行为过去半年中国经济的硬着陆背负了大量的指责,当下保持一个充分宽松的货币环境,即便以后通货膨胀起来,那也是一个远比“大萧条”式的严重衰退好得多的结果。

  故此,今年10月份之前,市场尽可打消掉所谓流动性触顶的担忧,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还会持续,做投资有时就是如此的尴尬,尽管知道已经产生了泡沫,但又不能不进去,因为你发现你的周围已经都是泡沫,你无可选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