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业绩大幅落后苏宁 国美今年拿掉100家弱势门店

  每经记者 岳伟 发自北京

  进入2009年后,国美、苏宁在经营模式上产生了角色互换。

  近日公布的国美电器(00493,HK)2008年财报披露了公司2009年经营新思路,“优化”成为其关键词。

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国美将在今年“优化”掉100家弱势门店。

  在2009年以前,“优化”开店、强调单店效益一直是苏宁的专利。然而,苏宁在2009年的发展思路更偏重于规模扩张。如苏宁总经理孙为民所说:“今年是大规模开店、完善连锁平台的最佳时机。”

  国美经营现拐点

  国美年报显示,2008年营业收入为459亿元,同比增加8.03%,净利润为10.48亿元,同比下降7.01%。这是也是国美10年来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截至去年底,国美门店总数为859家。

  在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看来,净利润的下降,各项庞大的费用是重要原因。其中租金费用是国美今年“优化”的重点。何阳青表示,国美今年主要优化门店,提高单店效益。首先在今年拿掉100家弱势、甚至亏损的门店。为保证整体数量不变,国美在今年还要以优质为原则,再开100家新门店。

  对留下的门店也要进行调整,尤其以在费用中较高的租金费用,将采取转租模式以减轻压力。也就是说,门店现有商品不足以占据大面积的经营场所,国美会整理场内产品布局后,将多余的面积租给相关联的商铺,如电子零配件,甚至饮食,形成大商业环境。改造后的北京中塔店就是一例。同时,国美对门店的标准也进行了重新划分:超级旗舰店、标准旗舰店、社区店和专业型门店。新开的100家门店则集中在超级旗舰店和专业店上面。

  门店优化同时,供应链也将优化。自有品牌就是国美今年的新策略。但何阳青表示,国美自有品牌集中在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中,如电池等。为了使供应商在国美投入产出比最大化,国美希望与供应商的合同模式更透明,如承担产品滞销的风险。

  国美已进入一个发展新时期,在何阳青看来用“拐点”一词也不为过。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则认为,庞大的国美想要换个模式发展并不易,绝不是今年就可以解决的,尤其是供应链的优化需要多环节合作。目前,整个国美集团有1300多家门店。

  苏宁扩张不忘效益

  苏宁电器2008年营业收入为499亿元,同比上升24.27%。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上升48.09%。截至去年底,苏宁门店总数为812家。

  苏宁计划在内地1年新开200门店;在香港开4`5家门店;同时针对家电下乡,建设标准店和4000多家夫妻店。据了解,自2006年“五一”黄金周苏宁一天开出27家门店以来,每年的这个时候苏宁都会开出不少于30家门店。今年“五一”期间,苏宁将在全国各地新开重装店面50家,全国门店数量将突破850家。

  苏宁前期发布《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时已经提出了将加大三四级市场的拓展力度,随着国家“家电下乡”的全面推进,苏宁此次“五一”开店对三四级市场的“真空”区域明显侧重,将在河南南阳、长春白城、河北邯郸等三四级市场新开出超过10家门店。

  对今年国内市场,苏宁早已经制定了“积极防御”和“主动出击”的市场战略。据孙为民介绍,“积极防御”是指加强内部的成本集约和效率提高。而“主动出击”则是在一二级城市继续大力推行以旗舰店为核心的战略,在三四级市场则加快布点,争取超额完成2009年新开200店的计划,全年店面数量突破1000家。

  然而,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如何保证单店效益稳定一直是连锁企业永恒的命题。以单店效益为优的苏宁在其2008年财报中显示,苏宁去年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出现阶段性下降,全年同比下降5.72%。其中,苏宁在一级市场下滑最高,同比下降了6.02%。这也是苏宁发展史上的首次下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何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