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金融中心建设推进产业升级 资本市场举足轻重

   策划人语4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加快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进行了相关的情况介绍。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中央政府第一次具体提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以及上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视,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人民的重要使命。

不仅对上海经济转型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表明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产业结构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国家整体竞争力的决心和目标是坚定的。本报为此组织了一组相关报道。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在国务院新闻办4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的官员分别介绍了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关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政策细则将很快确定下来,包括金融企业债、券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外汇试点放开等可能会先行先试。而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规模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并将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而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项目标确定发展方向资本市场发展程度至关重要

  “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议的意见。

  但怎样的国际金融中心才是“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之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刘铁男表示,具体的目标要求可以梳理为四个方面,一是基本形成国际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二是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三是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金融人力资源体系;四是基本形成符合发展需要和国际惯例的法律法规体系。

  据悉,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措施。不久前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了《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明确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目标,不久这一条例将会出台;正在抓紧修改和完善上海市在集聚金融人才、鼓励金融创新和加强金融服务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等。同时,作为首批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城市,上海市也正在抓紧这方面的准备工作。目前条件已经具备,近期就可能推出。

  资本市场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核心,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发展程度、市场规模将直接关系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中的地位。

  目前全球几大国际金融中心崛起的过程证明,资本市场的兴衰直接关系到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比如,纽约在二战后一举成为世界首位的金融中心,与纽约证券交易所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分不开的。而20世纪80年代初,东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攀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市场成交规模的迅速扩大。而随着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东京证交所市值、成交量等均急剧缩水,则又成为东京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下降的直接原因。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告诉记者,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深化是金融中心发展、升级的必要条件。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国际金融中心的灵魂之所在,正是由于本国或本区域资本市场的不断深化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金融机构形成了空间集聚。

  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资本市场将担当重任

  上海历史上曾有过远东金融中心的辉煌,目前仍是中国金融业最为发达的中心城市,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货币市场和初具规模的资本市场,但就整体而言还存在资本市场体系不健全、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比例失衡等问题,使得企业融资渠道狭小,资本的流动和配置受阻。

  专家表示,资本市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做大做强上海证券交易所,吸引国内外资本注入,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根据有关数据,截至目前沪深两个交易所股票的总市值占GDP之比尚不足50%,而纽约、香港等交易所股票市值均超过GDP比重一倍以上。这意味着上海证券市场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助推其他金融市场的发展。尽管目前上海已经建成了包括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和保险市场在内的比较齐备的金融市场体系,但是除了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外,很多金融市场的规模比较小,有些甚至刚刚建成。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需要并且会推动资金在各个市场以及国际间流动,对于外汇市场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以及保险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三是增强上海的吸引力,吸引各类金融机构聚集。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是国际金融中心的两大构成要素。资本市场是企业、金融机构和各类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壮大有利于吸引和培育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资产评估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强化上海作为国内外金融机构主要集聚地的功能和地位。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认为,在上海确立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后,必须以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化发展为切入点,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尽快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尽快启动交易所和商业银行之间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等,不断拓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任务中,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被浓墨重彩地提出。随着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我国的融资结构将大踏步地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的融资结构转变。

  提升相关板块的投资价值上海本地股有望成为持续热点

  自国务院原则上通过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发布后,与之相关的个股均随之出现了大幅拉升。根据有关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大部分上海本地股累计涨幅均超过同期沪市综指的涨幅,包括航天机电兰生股份、鼎力股份、交大昂立巴士股份上实发展外高桥在内的很多个股股价已比去年年底翻番。

  最近几个交易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沪深两市出现较大调整,但上海本地股在昨日两日出现大幅下调之际却率先飙升,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周三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给了市场一个新的兴奋点。

  事实上,围绕上海本地股的炒作热点自去年以来就一直未间断过,世博会、迪斯尼、国资整合等一系列概念,均提升了上海本地股炒作的题材。而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更是为相关个股带来了更大的估值空间。

  目前A股市场也的确需要一个新的领涨先锋以打开A股市场新的涨升空间,而拥有上述诸多题材催化剂以及新兴奋点优势的上海本地股无疑有望成为多头的首选。因此,市场人士表示,不排除短线主流资金迅速涌入上海本地股的可能性。而在两市上市公司中,浦发银行中国太保海通证券等或将受益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而上港集团海博股份等将明显受益于航运中心的建设;另外,“两个中心”建设也会给房地产及基建公司带来不错的发展机遇。

  海通证券表示,综合看,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载体的泛浦东板块投资主题将“机”大于“危”,值得持续关注,其潜在投资机会明显大于潜在回调风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