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获准投资保险公司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国内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投资举动已是势如破竹。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主席助理袁力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原则同意,就如何监管的问题,保监会已经和银监会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目前就如何参股现有保险公司的问题,双方正在进一步完善一些制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银行参股到现有的保险公司。

”袁力称。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为3至4家银行。而银监会和保监会在联合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明确表示,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可开展相互投资试点。

  根据保监会此前披露的名单,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目前,交通银行收购中国人寿所持中保康联51%股权的具体方案已经递交国务院,中国人寿在季报中已透露中保康联股权转让事宜正在进行中。

  在银行“大跃进”保险业的同时,保险监管机构亦在进一步拓宽保险商投资渠道以增强保险业实力。新修订的《保险法》已经将不动产列入保险资金运用的范围,但袁力昨天称:“保险机构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炒作。”他称,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等,目的是要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保监会正在研究有关投资政策,按宏观调控的需要和产业政策的规定,规范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确定业务的流程和操作程序,同时强化信息披露,稳步开展这方面的试点。”

  至于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的问题,袁力称,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已经进入具体操作阶段。保监会近期已经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和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标准,符合标准的中小保险公司可以向保监会备案,然后直接进行投资。

  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包括股权)达2886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9%,占比已达到9%,比年初上升了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