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寻求更多的刺激消费路径

  特约评论员 师小海

  近来,若干券商机构对民营企业调研发现,当前包括民间借贷在内的信贷市场流动性充裕,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这些调研也发现,新增企业信贷资金可能并未悉数进入实体经济,其中部分企业选择票据业务进行套利,还有部分企业将资金投入股市。

  券商的调研结果是小范围的,可能不具有整体的代表性。不过,该结果也提示我们需要对信贷持有一种未雨绸缪的心态。以一季度高达4.5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联系出口部门和制造业企业仍在收缩的生产活动,那么以上调研所发现的一些新增资金并没有完全进入实业经济,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在经济下行期积极鼓励放贷、防止惜贷对经济复苏的阻碍,是常规性的宏观调控手段,当前中国的经济表现有所恢复和积极放贷之间,确实存在正面的因果联系。但同时,我们也需要重视信贷扩张的速度和规模与实体经济的需求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 “过度放松”与不得不“再度收紧”的反复,这样才能对企业的理性预期与经济的有序增长带来积极的正效应。

  一般来说,在一个经济体中,在经济整体上升期,流动性充裕导致的资产价格上升,对实体经济具备一定的拉升作用。但是在实体经济缺乏消费需求支撑的下行期,资产价格过早、过度的上涨,会让经济出现“断裂”现象,也即金融资产和房地产在流动性泛滥的推动下,价格自我循环,实体经济则因缺乏回报,而会导致一部分企业信心持续下跌,也可能出现一部分实业投资涌向资产市场,而且资产价格的通胀并不能带来就业和劳动收入的恢复性上涨。这样的局面,如果不是资产通胀最终带动生产型和消费型商品全面通胀,就是资产价格通胀和一般消费品价格低迷持续并存,而其间如果出现任何一个难以预期的外因,就可能带来资产价格的泡沫破灭。那么,整体经济在过剩产能清洗尚未结束时,如果再加上金融财富的再次清洗,经济复苏的路程因此反而会被延长。

  就我国的情况而言,第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施行以及信贷持续增长至今,在投资拉动和信贷资金供给方面,前期实行的政策已经提供了比较充分的支持,积极的宏观政策效果已有所显现,提升居民收入和维护消费信心方面仍需努力。如果说中国现在需要新的经济刺激手段,就仍然有必要在提升民众消费能力这一基本问题上找更多的对策。目前,应该考虑对已经实行的财政和信贷刺激进展进行一些盘整,寻找这些投入与实业和民间投资对接的有效路径,并给予相关配套政策进行推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也特别提出,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将信贷投放的重点转移到中小企业、个金业务以及农业贷款方面来,以真正促进内需的增长。他认为,作为未来银行收入的增长点,前述三个领域非常有潜力。

  此外,在坚持长期扩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同时,短期内,还应该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使居民收入和实业企业收入获得增长,比如降低居民收入所得税和企业增值税,让实业企业扩大提供就业和劳动收入的能力等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