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方不追求大额顺差 美慎用贸易救济

  特派记者 熊 敏 华盛顿报道

  经济民族主义情绪正在美国产业界滋生,这成为中美贸易关系上的新难题。

  27日,陈德铭部长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举行了首次会面。陈部长要求美行政当局:“按照G20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有关问题。

  “中国制”信用卡夺人眼球

  4月27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华盛顿出席2009年中美贸易投资合作论坛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有这点闲钱(做广告)不如去推广中美贸易更好”。

  陈德铭所指广告为美国工商业协会于上周在《华盛顿邮报》A叠上刊登的指责中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诱导美国债台高筑和污染地球环境。这三张广告全为正版彩色,引起美国商会和中国政府的注意。

  无独有偶,4月27日的美国Politico报纸上,刊登了一个整版广告,呼吁振兴美国制造业。广告语称:既然是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我们为什么不能给灯泡写上“美国制造”?在4月23日的华盛顿邮报A叠最后一版上,一张以五星红旗为图案的信用卡图像引人注目。这张“山寨版”信用卡的持卡人是“你的下一代”,卡片的发行方是“中国”。广告语说:“这是另一场信用危机……我们正在把下一代美国人的命运交给中国授信人掌握。”

  住在华盛顿的美国教育工作者John Glick看到这个广告后不以为然。“把美国的经济问题归结为中国的错,这有点牵强了。我们债务过深,是因为我们自己花钱太多。广告的论调犯了一个根本性错误。”

  但美国产业界的反自由贸易情绪仍与日俱增。本月,美国商界先后针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油井钢管和乘用车轮胎产品向美国政府提出起诉。4月10日美国6家钢铁企业2家钢铁工会联合提出对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油井钢管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税,4月22日,美国钢铁工会又要求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轮胎实行进口配额。而随着美国经济刺激方案的资金自4月起逐步放款,将有更多团体发出“买美国货”的声音。

  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对目前美国产业界流露的保护主义情绪表示出担心。“我们的思潮正变得越来越内向,人们应该放眼世界,多从长远着想。”古铁雷斯于当日告诉本报记者。

  “中方不追求大额顺差”

  消除保护主义情绪的根本办法是显著平衡两国贸易。中方将平衡中美贸易确定为下一阶段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任务。

  陈德铭部长在10分钟的发言中表示:“中国在中美贸易上不追求大额顺差。”中方鼓励美国找到更多在中国适销对路的产品,并建议扩大双方在高技术、金融、生物、信息、能源环境、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同日,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与美国企业签署了32份,总值106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其中高技术合作占据了重要分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想集团、中国核电、中兴集团等分别与美国朗讯集团、摩托罗拉、IBM、西屋集团、思科集团等签订了合同。思科集团副总裁唐志忠将这些合约称之为“雪中送炭”。

  中方同时鼓励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陈德铭部长在华盛顿呼吁美国政府支持中国对美投资。

  美国商务部该团于当日与美国企业在接下来的10天里,中国企业团将前往芝加哥、旧金山、威斯康辛州和密苏里州洽谈商机。

  陈德铭部长此行还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科克、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和国会相关议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铁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