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工业投资“井喷”: 湖南GDP一季度增长13.1%

  实习记者 彭立国

  本报记者 夏晓柏 长沙报道

  湖南科霸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项目车间一片繁忙,数百台新装电池生产设备整齐排列,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进行投产前的调试。

  “这只是2009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

”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负责人透露,2009年全省将建设176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100亿元。

  诸多重点项目纷纷开工背后,折射出湖南首季经济“高开”态势。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湖南实现生产总值2409.34亿元,增长13.1%,比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较全国6.1%的平均增幅高出7个百分点。

  金融危机之下,投资推手扮演着湖南这个农业大省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1.79亿元,增长41.5%,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0%。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却是,一季度湖南农产品价格一路下滑,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遭遇瓶颈制约,凸显出第一产业增长对湖南这个农业大省经济贡献的力不从心。

  工业投资“井喷”

  在湖南的GDP中,二三产业依然承担着经济增长的重任。2409.34亿元生产总值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029.30亿元和1090.84亿元,占整个GDP的88%。特别是第二产业增幅尤大,全省工业增加值916.07亿元,增长18.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5%;规模工业增加值745.46亿元,增长18.8%,居全国第3位。

  “这主要得益于投资的强劲增长。”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坦言,金融危机之下,湖南外需收缩,消费增长企稳,目前只有投资是拉动增长最为快捷有效的方式。

  一季度湖南在投资方面呈现出中央投资、国有经济投资、重大项目投资全面突进的特点。统计显示,全省城镇以上中央项目完成投资65.82亿元,增长39.7%;国有经济完成投资329.53亿元,增长42.4%;全省在建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达976个,完成投资282.53亿元,同比增长17.7%。

  投资强劲增长背后,是中央启动内需政策的强劲支持。张世平透露,去年中央扩大投资的1000亿元,湖南争取到41.64亿元,超过可争取总额的5%;2009年初中央新增1300亿元,湖南又争取到43.23亿元。

  国有投资带动之下,民间投资紧密跟进。一季度湖南非国有经济投资增长达到4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4.7个百分点。前述湖南科霸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项目就是由湖南民营上市公司科力远(600478.SH)与香港超霸公司总投资25亿元建设,并将于今年5月投产。

  而在投资方向上,湖南将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方面。1068.23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单”,囊括了滨江新城、新河三角洲片区和地铁工程、航空新城等数十个项目。“湖南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湖南师大教授朱翔表示,湖南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远未饱和,未来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

  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蒋作斌则表示,2009年总投资达512.15亿元的民生工程中,既包括了安居和饮水等改善人民物质生活的工程,也包括了教育和文化等提升精神生活的工程。

  另外,湖南已经在紧张对接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张世平透露,一季度,湖南除物流业外的九大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为480.50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的64.5%,增长20.5%。其中有色金属业增长37.9%,装备制造业增长23.1%。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推进兼并重组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作用已经凸显。

  金融危机下的农业传导链条

  与工业投资大幅增长相比,2009年一季度湖南农业的发展对GDP的贡献,则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第一产业增加值289.20亿元,增长4.0%,而包括农产品出口在内的一般贸易出口下降33%,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降9.6%,农业增效瓶颈凸显。

  作为农业大省,棉花和生猪等大宗农产品输出,一直是湖南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此次受国际订单锐减影响,棉花价格一路下滑,一季度全省棉花价格同比下降32.7%;而瘦肉精事件则令生猪外销价格受挫,一季度同比下降14.8%。

  “这是出口受阻和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张世平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传导影响正在加深,也加大了对农业大省湖南的严峻考验。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湖南农业发展还存在另外不小的瓶颈。随着沿海很多出口加工企业的倒闭,湖南大量农民工回流并留守农村。据统计,今年3月湖南农民工外出从业人数仅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5.3%,全省有1000万以上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

  “一边是农业经济出现下降,另一边是回流的农民工增多。”这引起了湖南方面的高度重视。

  比如湖南大部分市州农民现金收入增速放缓,非农收入现金下降。湖南统计局农业经济调查队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省14个市州中有10个市州农民现金收入增速低于去年同期。而张家界市、岳阳市、益阳市的增幅较去年同期更是分别下降8.7、8.3和7.5个百分点。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能量并未完全释放。”湖南省统计局综合研究室主任曾斌求直言。

  “未来湖南会在内外两个方面同时使力。”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表示,为破解农业瓶颈制约,湖南正实施“加工带动、外向型发展、新型农民培训与转移”等战略,通过农产品深加工和产业链条延伸,实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他同时透露,预计3—5年内,湖南农业总产值将达2200亿元,年均递增3.5%;农业增加值1520亿元,年均递增4%以上。

  同时借助“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实现劳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增长20%,实现农产品商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65%。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