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不动产、医疗、养老全渗透 保险资金多渠道投资规则待出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4月29日,中国保监会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3276.7亿元,同比增长10%。保险公司赔款与给付支出823.6亿元,同比下降2.4%。截至3月底,保险业总资产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

  会上,部分备受业界关注的重要监管导向和重大政策进展得以明确,涉及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以及不动产、医疗机构、养老产业等保险公司长久希冀的资金新投向。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上述保险资金的新投向,几乎无一例外地关乎国计民生。随着保险资金向实体经济的不断渗透,保险机构也有望在这些产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而放大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推进中

  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3%。一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433.6亿元,平均收益率1.4%。资产结构中,银行存款占比31.1%,较年初上升4.6个百分点;股票占比9%,较年初上升1个百分点;基金占比5%,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债券占比52.8%,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

  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85.83亿元,其中财产险公司预计利润额为2700万,同比减亏51.98亿元,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78.84亿元,同比增加2100万元。

  日前,保监会为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集中发布了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设立规则及投资政策等一系列投资新政,增加了高利率固定收益投资工具,增加地方政府债券、无担保企业债券和香港市场债券,并支持符合条件和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

  按照上述规定,“符合标准的中小保险公司可以向保监会备案,然后直接进行投资,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公司开始进入到具体操作阶段。”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会上透露。

  受上述重大政策调整直接作用,截至一季度末,保险投资股票(包括股权)为2886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9%,占比较年初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9%。

  除总结一季度保险市场及保险资金运行情况外,袁力还在会上明确了部分备受业界关注的监管导向和重大政策推进情况,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

  此前有消息称,保监会已批准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方案,随后将被报至国务院,意味着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将有新的进展。

  去年1月,银监会和保监会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双方已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可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

  对此,袁力明确,目前就如何参股现有保险公司,银监会和保监会正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银行参股到现有的保险公司”。

  在保险公司股权方面,袁力透露,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已于近期召开了董事会,研究其持有的新华人寿部分股权转让问题。

  袁力称,根据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并经董事会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已经启动了该项股权的转让工作,转让有利于完善新华人寿的治理结构要依法合规,公平公正地推进。

  物业、养老新投向

  保险资金运用的新动向不单受到保险机构自身的关注,更让相关产业翘首以盼。不久前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士就曾表示,期待保险资金能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些许提振。

  然而,发布会上,监管机构传递出来的信息恐怕将给他的热切期待浇上一盆凉水。

  袁力表示,新《保险法》已将不动产列入保险资金运用的范围,但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等,它的目的是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而保险机构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的炒作。

  “保监会正研究有关投资政策,按宏观调控的需要和产业政策的规定,规范投资的范围和投资的比例,确定业务的流程和操作程序,同时强化信息披露,稳步开展这方面的试点。”袁续称。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进一步解释,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将按“制度先行、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适时逐步开放有关投资领域,目前尚在制度建设阶段,未来还要选择具有专业团队和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稳步开展试点和扩大试点。

  新医改方案推出后,商业保险公司似乎又嗅到了新的商机。

  对此,监管机构除了表示要推进保险业参与基本医疗的管理服务,积极发展医疗职业保险,支持保险公司依法投资兴办医疗机构,支持保险机构参与现有的医疗机构的改制和重组外,袁力还透露,目前保监会正在研究相关的具体政策规范,预计近期会逐步出台。

  “保险公司参与医疗体制改革,对于自身提供业务发展的空间以及配置资产都是很有必要的,在这方面我们是给予支持的,在政策上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袁明确表示。

  此外,保监会原则上积极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养老实体,但在具体的投资方法上,目前仍在研究相关的法律规范,监管机构也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使保险公司依法投资。

  近年来,保险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中,支持国家政策。

  4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两个中心”)的有关情况。

  袁力表示,保监会已经在近期同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以四个方面的措施支持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

  其中包括积极发展上海再保险市场,鼓励发展中资和中外合资的再保险公司,吸引国际知名的再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培育发展再保险经纪人,积极探索开展离岸再保险业务。

  其二,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袁力续称,保监会将配合财政和税务部门出台关于递延纳税的有关政策,并引导保险公司开发一些与之相配套的保险产品。

  此外,保监会还将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上海金融中心开展综合性的业务;支持保险公司开展航运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