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外媒:猪流感令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28日报道,猪流感的暴发对于陷入衰退的全球经济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人们对猪流感的传播可能会影响全球贸易和旅游业的担忧与日俱增,刚刚恢复元气的企业将再次受到重创。

  4月28日,在日本成田机场,防疫人员测量完一架由美国飞来的航班上乘客的体温后离开。新华社/法新

  全球股市反应敏感

  由于欧洲和亚洲的各大旅游公司纷纷取消了前往墨西哥的行程安排,航空股大幅下跌。在对抗病毒药物的需求可能会大幅上升的预期之下,制药公司的股价开始回升。

  现在,尚不清楚猪流感疫情会发展到何种程度,但是,对旅游业和贸易的任何打击都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全球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说,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1.3%。


  ECU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尼尔麦金农说:“在全球遭遇金融和经济危机之际,猪流感的暴发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事情。”

  人们对猪流感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担忧反映在了全球股市上,亚洲股市全线下跌。欧洲股市先是下滑,后因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重组计划而止跌回升。

  路透社27日报道,因为担忧猪流感扩散可能影响对经济的乐观情绪,这盖过了通用汽车重组和生物技术股上涨造成的影响,美国股市周一收低。

  由于投资者担忧旅游业将遭受重创,航空类股票暴跌10.6%。

  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51.29点,跌幅为0.64%,收于802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8.72点,跌幅1.01%,收于857.5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小跌14.88点,或0.88%,收于1679.41点。

  4月28日,戴着口罩的国际航班旅客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尼诺伊 阿基诺机场。新华社/法新

  墨旅游业首当其冲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27日报道,受猪流感影响,墨西哥旅游业发展放缓。

  欧洲国家今天建议民众,除非确有必要,否则别到墨西哥旅游。德国和日本最大的旅行社也取消了到墨西哥旅游的全部计划。

  对2003年的“非典”事件记忆犹新的亚洲国家已经下令,禁止从墨西哥进口猪肉。美国和墨西哥几家航空公司都宣布,乘客如果想变更飞行日期,可以免缴罚款。

  全球经济危机已经使墨西哥的旅游业深受打击,这场猪流感使其发展进一步放缓。

  去年,墨西哥旅游业为国家创收130亿美元,成为继国外汇款和石油收入外该国第三大外汇来源。

  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这场猪流感疫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但不难想像,墨西哥经济要想恢复可能要费些时日。

  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的曲海林(音)说:“旅游业是首当其冲的产业之一。”他说,“非典”出现后,亚洲国家的旅游业花了一两年时间才恢复过来。

  投资者对疫情非常担忧,促使墨西哥比索今天下跌了3%。除比索下跌外,墨西哥股市今天也下挫了3.5%。

  4月2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名来自墨西哥的乘客戴着口罩抵达巴塞罗那机场。西班牙卫生部27日确认该国第一例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新华社/路透

  经济损失尚难断言

  据路透社27日报道,今天,关于猪流感疫情可能在全世界暴发的担心给全球经济带来新威胁,此时一些经济指标似乎刚刚见底。

  经济学家警告说,致命流感的全球大暴发将给经济活动造成严重影响。

  世界银行在2008年估计,一场世界范围的流感疫情可能会造成3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并使世界生产总值下降近5%。

  2003年的非典疫情严重影响了人员出行、贸易和正常办公,并使亚太地区蒙受约4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当前的流感疫情冲淡了人们的乐观情绪,即全球衰退可能已经因各国政府进行的干预和推行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开始减缓。

  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尼治的苏格兰皇家银行格林尼治资本公司的首席国际战略师艾伦拉斯金说:“我们得继续观察这种流感的致命性,而不一定是它的传染性。”他说,“如果开始出现若干致死病例,那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每个层面上都会有根本性的提升,不管是从人员安全的角度和还是从经济的角度看。”

  在华盛顿,奥巴马政府说,现在断言猪流感将造成的潜在经济影响还为时尚早,但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监控猪流感疫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说,无论猪流感对全球经济造成何种影响,他都不认为全球经济会在2010年前复苏。

  市场担忧政府干预

  路透社27日报道,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已迫使各国政府加强了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干预力度。而由于可能暴发流感疫情,政府可能会继续加大干预力度。

  从短期看,猪流感疫情可能自然而然地成为各国政府实施保护主义措施的借口。而那些措施可能进一步抑制持续骤降的贸易流量。

  德累斯顿-克兰沃特证券公司外汇战略分析师乔恩哈里森说:“市场此时仍认为,情况不会那么严重。但如果情况最终比预想的糟糕得多的话,政府就会增加开支并加大干预力度。”

  一些分析人士说,如果猪流感疫情恶化的话,各国政府可能会再次对市场实施一定干预———从出台防止资本外逃的监管措施乃至中止股市交易,而这些干预措施曾在去年让投资者人心惶惶。

  哈里森说,尚未发展成熟的新兴经济体最易受到影响。如果猪流感病毒给他们造成沉重打击的话,那些经济体可能会出现资本大量外逃的情况。而依赖旅游业的国家也极易受到影响。(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