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影响相关产业

“猪恐慌”效应

  “猪恐慌”蔓延,有人看到危险,有人看到机会。结果取决于,疫情止步于何时、何地

  本报记者 杨 颢 上海报道

  4月29日上午9时,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工作的Philix一上线,就将自己MSN的名字改成了“连你都流感了,我们还能吃啥呢?”

  此时的上海,距离“猪流感”的疫情中心区墨西哥尚有6000多海里,而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发现猪流感疫情。

甚至,病毒是否由猪引发,目前都尚未有定论。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27日表示,墨西哥等国近日出现的流感病毒是多种病毒的混合体,目前只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完全由猪引起”,截至目前,这种病毒在猪等动物身上尚未发现。

  但“猪流感”引发的恐慌,却现实地传递至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

  这种情绪反馈到同在上海的蓄通贸易有限公司身上,便是极度焦虑。此前两天,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从墨西哥和美国三个发生猪流感疫情的州进口猪及其产品。蓄通则是一家从加拿大进口猪肉的企业,虽然加拿大不在禁止之列,但同样是疫区。

  “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已经缩水了。”29日,蓄通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来自美国的猪肉

  进口猪肉,特别是美国猪肉,在2008年的中国市场一度出尽风头。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我国进口猪肉34.8万吨,价值4.9亿美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4.7倍和5.7倍;平均进口价格为1.42美元/千克,上涨16.9%。

  海关方面同时指出,同期,我国自美国进口猪肉17.1万吨,增长8.2倍;自欧盟进口猪肉13.8万吨,增长5.2倍。两者合计占同期我国猪肉进口总量的88.8%。

  2009年2月,美国肉类出口协会(USMEF)则公开称,中国2008年在全球的猪肉采购量创单一国家之最,超过2005年日本创下的采购纪录。根据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进口总量,USMEF估算出中国2008年猪肉和猪肉制品进口量为192.5万吨。

  事实上,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从国外进口猪肉。

  2007年夏天,位于美国的全球最大的猪肉制品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宣布,美国将于年底前向中国出口2.7万吨猪肉。

  

  

  

  而中粮当时便是它的合作伙伴之一。2007年,正值国内猪肉价格高涨的一年,为了平抑国内猪肉价格,保证市场供给,中粮下属的中粮发展先后3次从美国等国家进口国储猪肉,并陆续投放市场。

  2008年,在进口合作的基础上,中粮与史密斯菲尔德达成协议,收购后者4.95%股份。对于史密斯菲尔德而言,借此合作可以加大进入中国的步伐。

  但在此次猪流感中,史密斯菲尔德首当其冲,遭遇厄运。在近期对猪流感的调查中,最早出现疑似病例的墨西哥拉格洛里亚村民,将矛头直接指向该村以北的史密斯菲尔德的一家养猪场。市场因此极度恐慌。尽管史密斯菲尔德在声明中表示,没有临床迹象或者症状显示它与墨西哥的合资企业的猪群和雇员感染了猪流感病毒,但其股价却不可阻挡地遭遇重挫。

  微不足道的进口量

  但在东方艾格分析师郭会勇眼里,对中国来说,进口猪肉的量实在微不足道,而且在今年,进口量已经很少了。

  “今年我们已经没有再进口猪肉了。”中粮肉食部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粮的进口计划早在2008年8月已完成。

  而且,随着2008年初国家采取的包括财政补贴、整顿流通渠道、限制出口等大量保证国内猪肉供应的政策措施出台,从2季度开始,国内生猪价格开始缓慢下跌,进入9、10月份,更是呈现“跳水”态势,跌幅普遍超过15%,也导致猪肉进口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中国肉类协会一位人士也表示,进口猪肉主要是对国内消费习惯的补充。在国外,猪内脏、猪蹄等并不被消费者接受,而在中国有消费需求,因此,进口猪肉一般以这些产品为主。

  统计数据显示,就算在猪肉相对短缺的2008年,我国净进口猪肉只占国内总消费量的0.4%。如果考虑一些加工肉制品的进口,根据USMEF的数据,2008年中国大概净进口量占总消费量的4%。郭会勇认为,真实的比例应该在1%-2%之间。

  在此次猪流感疫情中,直接受冲击的便是这些进口企业。除了面临消费需求的下降外,它们还需应对来自海关的严格检查。

  “查得比较紧,手续也很复杂。”据蓄通方面介绍,货物在进入冻库后,还要进行各种指标的检测,完全合格后才能流通。如此一来,“整个过程估计需要十多天的时间”。

  中国猪的风险与机会

  至少到目前为止,国内猪肉产业仍是一方净土。

  “到今天为止,企业还没有受到什么直接影响。”4月29日,西部最大生猪屠宰加工企业高金食品(002143.SZ)董秘胡仁彬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疫情并没有蔓延到中国,所以,对猪肉的大规模恐慌还无从谈起。

  上述肉类协会人士也认为,疫情没有传入国内,对猪肉产业影响并不大。

  不过,“猪恐慌”传播得要比“猪流感”更快,对于目前处于低谷的国内猪肉市场来说,冲击仍是难免的。

  郭会勇表示,4月下旬,国内的一些养殖户已开始抛售生猪,预计五一假期也很难改变这种局面,未来,国内猪价将大幅下跌;而若猪流感处置不好,公众将由于舆论因素而减少购买量,这将使得目前唯一在上升的猪肉消费——家庭消费,短时间内出现下降。

  胡仁彬也坦承,“如果以后国内真的也爆发(猪流感),影响还是很巨大的。”

  不过,胡仁彬强调,国外的猪流感,对于目前处于非疫区的中国企业来说,可能也是一个机会。一方面,伴随进口猪肉的禁止,将为国内企业抢占这部分市场带来机会;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可以借此扩大出口。

  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菲律宾、泰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六个国家,宣布禁止从美国部分地区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据胡仁彬介绍,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正是高金食品的出口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