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影响相关产业

当世界是平的:测算行业输赢家

  本报记者 王 洁 上海报道

  这场始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在全球引发的关注已超越一起“公共卫生事件”。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对经济安全的担忧,正迅速而自然地蔓延。而疫情引发的恐慌,对经济的破坏力可能远甚于疫情本身。

更何况,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受损的实体经济远未恢复。

  虽然中国尚未发生疫情,但猪流感对特定行业的冲击已然形成。对中国而言,应对SARS、禽流感固然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全球经济下行,则是额外的严苛挑战。

  4月28日,在对此次猪流感以及人类重大传染病史进行了总结之后,国泰君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下了这样的结论:

  “活着便是最大的赢家。”

  全球性悲剧

  2009年4月,世界银行2008年的一则预测又被重新翻了出来:若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万亿美元的成本,随之而来的则是所有国家GDP之和近5%的萎缩。

  4月26日,墨西哥财政部长Agustin Carstens已在华盛顿表示过担心:猪流感疫情的爆发,可能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非常有可能导致经济活动中断,但要预测程度如何,还言之过早”。

  而美国经济的复苏日程,可能因此拖延至2010年。IHS全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经济学者布赖恩·贝蒂纳预估,疫情最严重可让美国2009年GDP下降幅度扩大0.3%、达3.8%,创下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降幅。

  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全球化背景下,贸易和投资,将把疫情的影响带到全球。

  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Sherman Chan 和Tine Olsen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又面临一项巨大挑战,最近从墨西哥迅速蔓延至其它国家的猪流感,可能会中断贸易和投资,加剧全球经济的衰退和不确定性。而在亚洲,潜在的流行可能性,已然唤起了大家对当年SARS爆发的痛苦回忆。”

  与之相验证的是,消息快速蔓延的4月28日,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美国股指期货双双下跌,道琼斯指数期货跌115点,而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1.8%,东京日经225指数跌2.7%,香港恒生指数也下跌了1.4%。

  行业输赢家

  在总结人类历次重大传染病史对产业的影响后,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赢家和输家基本不变。

  “酒店、航空、旅游、购物中心、娱乐业、部分食品饮料等股价都深受影响,寿险公司可能感受到巨大的负面影响”,而“执行养老金政策的公司则显著受益,医药和医疗服务、殡葬业等以及某些服务型行业,例如电信、快递和网上购物,业绩会非常好”。而这些判断,已在现实中得到验证。

  与猪肉及相关产品有关的进出口贸易,率先受到影响。中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菲律宾、泰国、阿联酋、印尼、洪都拉斯等国已经中止了从北美部分州进口生猪及猪肉产品,韩国等也加强了对从墨西哥进口生猪和猪肉的检疫。虽然,到现在都没有证据证明,猪便是“猪流感”的罪魁祸首。

  而旅游业和航空业,特别是那些业务涉及疫区的企业,亦受到了巨大冲击。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股市中,航空、旅游类股票普遍大跌。业界担心,猪流感会给正在复苏的航空业更致命的一击。

  当然,恐慌的情绪也触发了新的消费需求。据香港媒体报道,当地口罩供应已出现紧张。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27日已表示,为应对口罩短缺,呼吁供应商有限度出售,有需要时政府将动用存货。

  恐慌甚于病毒

  不过,多家分析机构都理性地指出,猪流感对行业的冲击仍将取决于其蔓延情况,特别是“恐慌”的蔓延。

  丹麦银行旗下Danske Markets的报告就指出:“在SARS期间,亚洲市场并没有马上掉落悬崖,但却在疫情消息蔓延时,被逐渐击中。”

  4月29日,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方发出提醒注意的声音是有必要的,世界上每年都会有人不幸死于流感,对于猪流感要防范得当。但也不要因此形成心理恐慌,这对市场也很关键。”

  在她看来,“只要防范措施到位,控制并防止疫情蔓延,猪流感对于全球经济将不会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