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占比增至9%(图)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中小保险企业直接投资股市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

  昨日,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保监会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占比高出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为9%,资金运用收益达433亿元。他同时表示,中小保险企业直接投资股市已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李丹丹

  袁力表示,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平稳,截至3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3.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3%,而资金运用收益为433亿元。
这样算来,资金平均收益率为1.4%。

  在资产结构方面,银行存款占比为31.1%,较年初上升4.6个百分点;股票占比为9%,较年初上升1个百分点;基金占比为5%,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债券占比为52.8%,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

  袁力表示,保险机构应当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操作,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支持资本健康稳定发展。保监会将依法监管,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此外,保监会充分利用有关政策,稳步推进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占比为1.8%,比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

  近期,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和《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标准》,明确指出,凡是符合标准的中小保险公司,可以向保监会备案,不再审批。袁力在发布会上称,已有一些中小保险公司进入到具体操作阶段。

  3月份新修订的《保险法》将不动产列入保险资金运用的范围。袁力强调,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目的是要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保险机构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的炒作。”

  他同时表示,为了做好新《保险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保监会正在研究有关投资政策。将按宏观调控的需要和产业政策的规定,规范投资的范围和比例,确定业务的流程和操作程序,同时强化信息披露。

  袁力还表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原则同意。就如何监管问题,保监会已经和银监会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

  据悉,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完善制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银行参股到现有的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