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苏宁:央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苏宁  

  《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昨天全文公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昨天,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苏宁。

  苏宁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成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目的之一,就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紧紧围绕国务院《意见》精神,全力以赴,以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创新、改进外汇管理服务为突破口,同时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

  《意见》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多项具体目标和规划。苏宁表示,实现这些目标,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以创新、发展、规范、协调为原则,不断推动市场发展创新,有效提高中央银行的金融市场服务效率。

  ———发展和创新债券市场。上海总部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融资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并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适时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配合总行研究在银行间市场推出高收益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配合总行研究建立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风险分担机制,推动理财产品、境外机构等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积极推动银行间市场自律组织建设。

  ———推进外汇管理改革。上海总部将继续深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的改革试点,提高跨国公司集团内部外汇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管理成本。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促进企业进行跨区投资,增强区域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完善和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为2010年世博会提供高效便利的货币兑换服务。

  ———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上海总部将积极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进一步便利直接投资活动,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手续,对后续用汇需求及境外融资提供便利。支持有实力的中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跨国经营和资本运作。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新思路,对服务贸易项下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均衡管理,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服务业发展。

  ———加快外汇产品创新。上海总部将进一步为外汇产品创新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配合总行积极推动人民币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金融衍生业务的开展,并做好创新产品和创新工具推出后的跟踪监测和后评估工作。积极推动QDII制度发展,支持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扩大金融机构对外投资,同时,鼓励中长期投资者进入上海资本市场。

  ———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上海总部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第二代支付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中央银行会计统计数据集中系统的建设,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等。上海即将开始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期间,上海总部将加强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资金清算、结算渠道的建设和维护,鼓励商业银行上海分支机构积极稳妥地发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代理业务。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上海总部将推动建立金融统一征信平台,推动“金诚”工程建设。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推动各部门建立或完善适合本行业的、全国联网的管理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以需求为导向,依法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查询和共享,满足政府部门行政管理和社会信用服务的需要。此外,上海总部还将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多渠道采集重要企业信用信息,更新和完善中小企业档案信息,推动中小企业信息的共享。

  苏宁认为,金融市场要发展,但必须有序、稳妥、安全地发展。上海总部将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动向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加强实时监测和跟踪分析。继续利用在沪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交流平台,完善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对主要经济体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理财产品市场的监测分析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债券市场的日常监测。持续做好各类金融创新产品的监测和评估。

  目前上海的外汇资金跨境流动呈现大进大出、流量大、流速快、频率高的特点,对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苏宁强调,上海总部将建立资本跨境流动的监测体系,加强对资本从流入到流出的全过程监控,重点监测短期资本流动和异常外汇资金流动情况,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维护上海金融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